新浪财经

首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预计下周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2:06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张诚)尽管上周曾盛传规模为6000亿元的首期特别国债将在本周内发行,但目前看来其发行将再次延期。一银行间交易员表示,目前他们得到的消息是,6000亿特别国债将在下周周中发行,具体日期还未确定。

  预计下周周中发行

  主要中介方农行操办此事的相关人员对本报表示,此事还在筹办当中,没有可披露情况,并表示“决定权在财政部”。

  今年6月底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特别国债发行议案,批准发行特别国债1.55万亿元人民币,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以作为筹建中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发行计划于本月早些时候获批。根据方案,特别国债发行拟分为三期,分别为6000亿元、6000亿元和3500亿元。

  由于央行不可以直接购买国债,而直接对银行间市场发行将对市场引发剧烈波动,本次特别国债发行是以农行为中间机构,先由

财政部向农行发行,再由央行向农行购买国债。

  市场盛传首批6000亿国债将于本周三到本周五发行,但至昨日记者截稿,仍然没有特别国债发行的正式消息。农行有关人士昨天表示,虽然去财政部开过几次会,但无可奉告,“具体事情还得财政部定”。

  某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表示,他们得到的消息是下周周中发行,期限全部为10年期,而票面利率全部为4.30%左右。但他也承认,由于此次发行不通过银行间市场进行,也很可能以一种颇为突然和隐蔽的方式就完成了。

  下一批次将包括15年期长期国债

  该人士表示,下批次的特别国债将包括15年在内的长期国债,目前这种长期限国债数量有限,并且消息已经出来半年,整体市场影响也不大。虽然早前财政部发行的20年期国债被市场普遍认为有压利率的嫌疑,但他表示,“目前4.30%的利率和市场利率很接近,不会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据悉,首批6000亿元特别国债所获资金将用于购汇以完成中投公司的注册,并将用此购买汇金公司和

建银投资的股权,以完成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整合工作。

  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上周六在深圳表示,目前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正等待特别国债发行注资,在上述安排完成后方能谈挂牌,“没有所谓的时间表,何时完成筹备何时成立,8月完成8月也可以挂牌”。市场普遍预计,汇投很可能在短期内成立,而这也意味着特别国债的发行已经迫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