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钢企亮底线 08年铁矿石价格维持今年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2:06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艳) 昨天,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表示,2008年铁矿石价格应维持今年水平,因铁矿石供需已基本平衡,而新的矿山正不断投产。据悉,这一观点是与国内其他主要钢铁企业沟通后的一致看法。至此,中国钢企亮出了2008年度铁矿石谈判的价格底线,此言也成为此前国外投资机构认为明年铁矿石价格将上涨5%-15%言论的有力回击。

  昨天,朱继民表示,目前,我国铁矿石自给率约为45%-50%,另外一半需要进口,进口分为现货进口和长期协议进口两部分。

  尽管铁矿缺乏现象确实存在,但他认为,国内铁矿资源并不缺乏,只是近年钢铁产能增速过快,铁矿石开采加工能力不能与需求同步,一度造成铁矿石供应紧缺。

  朱继民介绍,目前,全球铁矿石供需已基本平衡,新的产能不断增加,所以2008年全球铁矿石价格应维持今年水平,这一观点得到国内钢企同行的认可。

  但他提醒,巴西淡水河谷、

澳大利亚必和必拓、澳大利亚力拓三大矿山控制着全球资源量的75%,他们可能通过各种方法调节供需关系使形势对他们有利。所以,中国钢企需做好准备,全力备战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

  据悉,作为一年一度的全球价格谈判,2008年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将在10月左右启动,谈判代表为三大矿山和全球钢企代表,中国为宝钢。

  相关报道:

  近期国际针对中国钢企的贸易摩擦升温

    米塔尔并购失败标志着中国钢企的觉醒

    上半年钢企利润再翻番 下半年将面临成本和需求压力

    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

    上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每吨上涨13.23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