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千名美经济学家联名请愿 反对国会通过针对中国货币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6:0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实习记者 李敏霞报道

  8月2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结束了为期四天的访华。此间在7月31日,他致电美国国会领导人,表示反对国会通过针对中国的货币法案。保尔森表示:“我只表达财政部的观点,那就是立法不是继续并解决货币问题的适当途径”,“我认为双边会谈和协定将会更为有效”。这可以说是他此次来华访问带来的最好的“见面礼”了。

  近日,面对美国国内日益上升的对华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美国经济学界1028名经济学家也联合签名向国会请愿。在这封联名请愿信中,经济学家们写道:“作为经济学家,我们理解自由贸易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关键和有益的角色。我们也认为,对自由贸易设置壁垒,从长期来看会破坏繁荣并损害所有人的利益。正是基于这些基本经济原则,我们在这封信上签名。”签名者分别来自美国的50个州,都是在经济学领域有影响的专家。其中包括芬恩·基德兰德、爱德华·普雷斯科特、托马斯·谢林和弗农·史密斯等四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此外,还有多名前国会议员和前政府高级经济官员。

  根据7月26日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以20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的这项《2007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如果一个国家货币的汇率在被认定为有“根本性偏差”后未进行重估,则可对该国实施反倾销惩罚。这一法案明显是针对中国的。一些美国国会议员认为布什政府就

人民币升值一事,向中国施加的压力还不够。虽然布什表示这将会引发全球新一波的保护主义。保尔森是带着国会的强大压力来到中国的。

  这一议案使得美国国会对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的敌意升温,议员们声称,中国通过维持人民币疲软来增加出口。同时,中国领导人也未能使经济降温并抑制创纪录的贸易顺差。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创下12年来的最大增速。

  根据美国新立法,如果美国总统认为落实这个法律将对美国国家安全或经济利益造成威胁,总统有权放弃落实这个法律的规定。可是8月1日通过的法案指示财政部,在不考虑一个国家的意图下来判断汇率操纵行为,堵住了布什政府在过往避免对中国这样做的法律空子。银行委员会以17票对4票通过了有关的法案。

  布什政府的高层官员在联署信中指出,在目前美国全球出口正日渐增长,这样的立法将让美国可能在海外遭到“相同的待遇”,引发全球新一轮的保护主义立法。

  美国当地时间7月31日,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和贸易代表苏姗施瓦布共同致电美国国会领导人,对几名参议员提出的旨在迫使中国人民币升值的两份议案表示反对,并指出这类议案可能激起世界范围的贸易保护行动。保尔森表示,目前美国正在继续与中国一同努力推进重要的经济改革,而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和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在这个时候推出数项人民币议案并不利于巩固美国已经取得的成就,对将来的进展也毫无益处。在推动中国进行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方面,取得成果的最好方法是通过双边和多边途径继续进行深入的对话和交流。对中国施加压力使人民币升值,并不能从根本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

  保尔森在这次访华期间,与中方就推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进程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当然人民币汇率是中美经济对话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保尔森表示,他向中方表达了人民币更快升值有利于中国的看法。但保尔森并未表示中国承诺让人民币更快升值或进行其他改变。

  保尔森表示,中国赞同人民币

汇率改革的方向,但对改革步伐有保留。保尔森重申,要求中国应该允许人民币更加快速升值,因其改革步伐与美国的看法有分歧;中国则强调汇率改革的同时要保持经济稳定。保尔森认为,人民币升值将有利于中国及世界经济,中国已经同意今年10月底对设立合资券商解禁,他欢迎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到美国投资。

  保尔森确信中国会遵守其在汇率灵活性和金融体制改革问题上的承诺,但目前尚无明确的变化可平息美国国会对其巨大贸易顺差的不满。

  就在保尔森访华的最后一天,也就是8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5660,较前一交易日上行77个基点,这已经是人民币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以80个基点左右的速度进行回升,但始终未能冲破前期高点。和前三次访华时所带来的人民币连续击破整数关口快速升值不同,人民币在其访华的头两日不升反跌,且随着保尔森访华日程结束,“保尔森”效应意外地并未显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