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三个国土局”看权力为何缺乏说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周之南

  河北省曲阳县是一个省级贫困县,因地处半山区,素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称。从这句简单的顺口溜上可以看出,该县土地稀少。然而,就在这个县,管理土地的县国土局,自己竟有三处办公楼区。(8月6日《中国青年报》)

  俗话说得好,“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个道理在曲阳县国土局得到了近乎“完美”的体现。手握着土地管理的大权,想用多少地自然是自己说了就算数。然而,不知道曲阳县国土局在纠正别人乱占土地时,有没有被反问。一旦被问及“三个国土局”是否违法占地,不知道土地执法者们将如何澄清自己,并说服对方。假若说不服对方,那么替国家和人民看管土地的使命只好靠硬生生的强制来完成了。

  对于强势执法部门而言,权力从来就不缺乏强制力,相对缺乏的只是说服力。比如一些地方的城管,他们的执法似乎不爱用舌头说话,而是拳头说话。这样固然能达到让小贩望风而逃的效果,但城管部门自身的形象也同时被自己的拳头击得粉碎。又比如少数地方的公安部门,打击违法犯罪固然是天经地义的职责,但动不动拉出“飞车抢劫,当场击毙”之类的威吓标语,似乎也没有多大必要。权力需要强制力,同时也需要说服力,能让相对人心悦诚服,这才是行政执法的最高境界,也才符合和谐的理念和要求。

  权力的说服力,来自于法律的逻辑性,也来自于执法者本身对法律的敬畏和遵从。法律不是只为公众制定,它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只有执法者信仰法律,法律才有可能成为公众的普遍信仰。如果执法者把法律当作照人不照己的手电筒,那么公众自然也会视法律为儿戏,认为法律不过是捆绑弱势者的工具。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揭示的正是权力如何具有说服力的道理。

  像曲阳县国土局那样,执法者率先变成了违法者,那么它首先从道义上已经丧失了作为执法者的理由。它手中的执法权便不再具有说服力,即便靠罚款、强制执行等手段,能够勉强维持执法职责,它的权威也已经不复存在。行政执法的强制力肯定有存在的理由,它是执法的最后一张牌,说到底是一种暴力。如果权力本身具有足够的说服力,不强制法律就能够得以执行,何乐而不为呢?曲阳县国土局假若自己模范遵守了土地使用制度,那么面对土地违法者自然就有了讲透法律的底气。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