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尔演绎的“无边界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企业实战■本报记者王彧

  “世界是平的,如果你的组织不是平的,那你就像山一样,自己把自己挡住了。”张瑞敏这样阐释海尔的无边界理念,“现在用户的要求变化非常快,要求又非常高,企业如果划定一条边界的话,可能就很难整合到外部资源,而单靠企业内部的能力又不可能满足用户的要求,所以它必须是无边界的企业,所以我们提出要推倒企业内外两堵墙。”

  海尔的“无边界模式”,是建立起一个由无边界的技术平台、无边界的人才平台、无边界的供应链平台组成的全面立体的运行平台。这一模式在海尔电脑企业的实际运行中,使其平均年增幅高达三位数以上,迅速跃居国产笔记本电脑行业前茅。

  无边界的技术平台:推倒企业之间的墙

  海尔与英特尔公司的合作使其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缩小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为其追赶的脚步找到了一个捷径。

  “海尔是一家令人印象深刻的公司。”英特尔公司中国区渠道总经理李翔在谈到海尔时说,“英特尔选择海尔不是偶然的。”

  “当然不是偶然,只有当自己也是强者时,才能跨上与强者合作的平台,所以要做到无边界首先要有自己的核心能力。”海尔电脑本部长高以成这样说。

  其实,海尔电脑一开始寻求与英特尔合作时并不顺利,海尔电脑计算机产品本部市场支持部长方纯松告诉记者,“高以成时刻鼓励我们,只有我们自己做强做大了,别人才会选择我们。经过一年的努力,海尔电脑销售排名上升了14位。”

  让海尔找到与英特尔初步合作机会的正是这种高成长性。在初步合作取得成果后,2006年11月,海尔和英特尔的合作更加深入,双方联合成立了创新产品研发中心。该中心的任务是对应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应用,进行技术创新。

  “与英特尔的合作最终带来的是双赢或多赢的局面。”高以成说。如今,这个无边界技术平台更是延伸到了各个层面。

  无边界的人才平台:推倒人与人头脑之间的墙

  一个人才的力量是有限的,在海尔这种无边界的共享理念下,一个人才的好方法迅速被“复制”到其他人才身上。

  高以成眼中的无边界人才思维是要将另一堵墙推倒,“无边界的人才平台,不仅仅是引进外部人才,也不仅仅是怎样将内外部人才融合,关键的是怎样推倒人与人头脑之间的墙。”高以成说。

  “共享”是推倒人与人头脑之间的那堵“墙”的关键。在海尔,无论是海尔电脑还是海尔其他事业部,所有好的方法,都是共享的,无边界的。

  个人的智慧,为什么要与其他人共享?

  “原因很简单,你与别人共享所得到的利益和荣誉,肯定比自己独享得到的多。”高以成说。为了更有效率地实现智慧的共享,海尔电脑组建了专门的培训团队,这些培训老师都是从销售人员提拔起来的。据悉,每年海尔电脑的培训团队都会分成几个小分队,进行全国巡回培训。

  无边界的

供应链平台:推倒供应商之间层层的墙

  搭建无边界的供应链平台,海尔电脑主要有两招:第一,资源集中。生产电脑所需的配件和原材料,海尔电脑依据不同的种类,只选择一家最合适自己的供应商合作,与之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第二,顺藤摸瓜。海尔电脑不仅与直接供应商结成战略伙伴,还要与上游供应商也结成战略伙伴。

  海尔有一种润眼电脑,其最大的亮点就是润眼屏,能减少屏幕对视觉神经造成的冲击和辐射。海尔电脑不仅与生产润眼屏的供应商结盟,还往上找到供应商的供应商——提供原材料的企业,并与之结成同盟。这样海尔电脑就推倒了供应商之间层层的墙,结成了一个无边界的供应链平台。

  “无边界的供应链,其核心

竞争力就是结盟的能力。”高以成说。

  推倒与消费者之间的墙:达到与消费者的无边界

  传统的IT销售渠道大多采取层层代理的模式,由代理商为终端店面供货。高以成认为其弊端是产品价格在层层代理中抬高。

  而海尔“点对点营销”的优势一目了然,海尔电脑推倒了竖在海尔和消费者中间的这堵墙,取消了中间的代理商,直接为终端店面供货。把节省下的费用让利给消费者,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购买到同等配置的产品。

  在高以成看来,更关键的是,海尔可以通过营销人员和消费者的直接接触,使海尔在解决消费者难题的过程中,实现与消费者的无边界。

  “无边界平台的最终目标,是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而实现与消费者的无边界。”高以成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