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室内空气质量九成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47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安元】眼下正处在全年气温最高时期,室内有害物质挥发性正处于峰值。据室内空气质量监测权威部门透露,今年以来本市总体检测结果合格率只有10%,而入夏以来被检测居室中不合格比例则高达98%。针对室内空气质量和治理等问题,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国家(轻工)装饰材料室内环境质量监督监测中心天津办事处刘大魁主任接受了本报专访。

  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份至今,全市要求进行室内空气质量监测的用户超过了4000户,比去年同期上涨20%左右。而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率之高也是人们越来越关注居室空气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以来,我们中心在天津进行的室内空气质量监测中,有90%左右的监测结果都显示有害物质超标。入夏以来,不合格率更是上涨至98%,甚至更高。”刘大魁主任表示,由于气温较高,有害物质挥发性也随之升高,除了春季刚刚结束

装修的业主外,一些已经装修完成两、三年的住户也都出现了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的情况。

  一些家里有老人、小孩或孕妇的家庭选择进行空气质量检测的也很多,因为装修后空气中的

甲醛会造成呼吸系统疾病,而苯和苯系物则容易导致血液病等,而一旦家人罹患这些疾病,要直接推导其是否由空气质量引起则非常困难,因此很多消费者都表示希望防患于未然,提前对室内空气进行检测。

  刘主任分析,装修中过度使用板材、漆类等材料是导致有害物质超标的主要原因,而有些用户的不当治理也会导致二次污染。刘主任透露,在被检测用户中,很多人都表示自己选择的建材都是具有环保标志的,但检测结果仍显示超标。其实,所谓符合环保标准的建材只能保证其有害物质符合相关行业要求,并不代表其完全不含有害物质,因此在装修中大量甚至是过度使用建材,仍会导致有害物质累计造成超标。尤其是大芯板、集成材等板材类建材和漆类产品,都是造成甲醛或苯、苯系物超标的重要原因。

  还有一些室内空气检测不合格的用户,购买了治理产品,但再次检测时结果仍不理想,甚至出现了其他有害物质。刘主任表示,不当治理很有可能给室内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超量使用治理产品更是容易产生副作用。

  除了在装修中要注意适量选材外,选择权威机构进行空气质量检测对于消费者自我保护也非常关键。刘主任表示,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的单位应当经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或省部级质监部门认证,并且“该单位实验室具备检测空气质量资质”。这类具有相关资质的检测部门检测后,都会为用户出具CMA证书,确认检测结果,该证书在处理相关纠纷时则具有法律效力。同时,从事空气质量检测的工作人员也应当具有国家劳动保障部门的相关个人培训上岗证,并且按照高、中、低级有所区分。而现在市场上很多以推销产品为目的的厂家推出免费检测服务,并将使用其产品前后效果加以比对,但其中有很多结果并不一定属实。

  另外一些专家则认为,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中不合格率高并不代表所有装修后房屋空气质量不合格率都有这么高,因为找到检测部门进行检测的用户大多是已经察觉空气质量有问题才要求进行检测,而商业推销性质的检测则大多是被动参与,并不一定有

空气污染的明显表征。

  新报记者 王健 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