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热点扩散行情接近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16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大盘最近在地产金融板块带领下连创新高,虽然周一以招行、万科A为代表的金融、地产等主流板块有所走软,但是在钢铁、有色等板块带领下大盘仍然顽强地震荡上行创出新高。与此同时,市场热点也开始向非主流板块扩散。

  主流板块有调整要求

  热点开始扩散难免引发谨慎投资者的疑问,行情是不是再次接近尾声?因为从本轮牛市进程看,每一轮行情都是始于地产金融等主流板块,而终止于资产注入等题材股。对此,笔者认为,以地产、金融为代表的主流板块经过连续拉升后,技术上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以重新积聚力量。数据统计显示,最近一个月上证指数上涨了28.62%,而银行股平均涨幅达到了31.35%,龙头股深发展A涨幅甚至超过了50%,因此技术面确实存在调整的需要。但笔者认为,地产、金融板块的短暂调整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开始构筑顶部。板块轮动属于牛市的重要特征,只要成交量保持在合理水平之内,短期仍无见顶之嫌。

  我们判断7月6日以来的行情为新一轮上升行情,因此主流板块成了本轮行情的领涨品种,而投资者也只有重点持有主流板块才能跑赢大盘。

  震荡向上仍是主基调

  我们认为,大盘仍将持续维持震荡向上格局,反复创出新高也许成为一个常态,形成类似今年三四月份的单边牛市行情。但此一时彼一时,目前的点位毕竟已经远高于年初,一些负面因素我们仍需要警惕。

  首先

宏观调控是否会对上市公司业绩造成实质性影响,尤其是否会形成业绩拐点值得关注。从目前的调控措施看,仍以流动性管理为主,通过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等“组合拳”措施可以回收部分流动性,但是不会造成市场资金成本大幅提升,因此对上市公司业绩短期不会造成重大影响。同时,从产业政策看,国家也在通过退税、信贷等多种手段调控有关过热行业,但是调控目的并非打压相关行业,而是要通过调控措施让过热行业降温,避免造成大起大落。

  其次是当前市场分歧最大的估值泡沫问题。截止到上周五,沪深300指数的2006年静态PE达到46.9倍,2007年与2008年的动态PE分别是31.3、24.4倍,从估值角度看,目前的股价确实偏贵,至少说已经不便宜了。即使考虑目前上市公司业绩的高成长性,目前的股价也已经有不少的透支。

长城
证券
研究所 张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