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场餐饮废油的收购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6:20 浙江日报

  本报兰溪8月6日电 (记者徐宪忠) 这几天,在兰溪市溪西童家菜场26号摊位前, 树起了一块“收购餐饮废油,每斤1元”的广告牌,引来了市民的议论。昨天,一位来菜场买菜的倪姓市民对记者说:“我一看到这块广告牌,心中就发慌,餐饮废油回收后会不会又回到食用油市场呢?”与老倪有着同样心思的市民不少,他们对此有许多疑虑。因而,市民纷纷向工商部门举报有人收购废油之事,这在当地引发了一场废油收购风波。

  事情要从两个月前说起,在溪西童家菜场开裁缝店的邹香菊,因年龄偏大想改行了。经亲友牵线,与兰溪市恒通能源公司搭上线,拿回来3只塑料大桶,做起了收购餐饮废油、植物油脚、脱排油烟机排出的废油的生意,这也是兰溪市首个公开的废油收购点。然而她自己也没有想到,牌子刚摆出来没几天,就引发了这么大的反响。

  根据市民举报,兰溪市城西工商所先对废油收购点进行了现场检查,后又将摊主邹香菊叫到工商所做了笔录,再依据线索进行跟踪追查。经调查,邹香菊收购的废油确实都卖给了兰溪市恒通

能源公司,用来制作生物
柴油
。但她事先没有进行工商登记,也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城西工商所对邹香菊下发了《工商建议书》,要求补办营业执照,并要求她与废油加工企业签订正式的《收购协议书》。

  记者在溪西童家菜场邹香菊开的店内,看见放着3只塑料大桶,还有四五只空的食用油旧瓶子。店外挂着一块收购餐饮废油的广告牌,常有人过来询问卖废油的细节。摊主邹香菊对记者说:“生意不好做,来卖废油的人寥寥无几。”为了扩大影响,她在店前面挂出一块广告牌,又上门到临近饭店去搞宣传,卖废油的人才渐渐多起来。2元钱1公斤废油,总共收了100多公斤。虽然外面议论纷纷,但邹香菊自己倒是很有信心,她认为只要多宣传,大家的认识肯定会转变。收购废油是件好事,她一定要干下去。

  兰溪城西工商所所长金瞻民对记者说:“收购废油二次利用确是件好事,但要严防废油再次流入食品市场,所以收购者必须办理营业执照,制作的广告牌上也必须注明‘提供制作生物柴油用’等字样。”

  据了解,兰溪市恒通能源公司,是一家以餐饮废油、煎炸油脚等为原料,提炼生物柴油加工生产企业。公司徐总经理对记者说:“每1.3吨回购废油,能提炼出1吨生物柴油,公司每个月需用废油1000多吨,每吨收购价格4000元左右。废油来自全国各地,兰溪本地提供的废油不是很多。”

  多收一份废油,就是多为社会节约一份能源。对废油收购这一新行业,政府该不该扶持呢?既要倡导节约能源,又要杜绝废油回流食品市场,有关部门又该如何进行监管?敬请读者参与本报网络互动版“报网零距离”(http://bw.zjol.com.cn)开展的网上讨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