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圳首家“私人银行”开门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09 深圳特区报

  深圳首家“私人银行”开门迎客

  招行财富管理中心将为金融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个人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

  【本报讯】(记者谭建伟实习生董子凡)市民议论已久、期待已久的私人银行在深圳正式亮相了。昨天上午,位于招商银行总行3楼的深圳首家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中心开门迎客,为金融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个人客户提供私密而尊贵的私人银行服务。

  据称,这是继中国银行于今年3月在北京、上海两地的私人银行部正式对外营业后,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推出的首家私人银行。招行总行副行长唐志宏透露,近期该行还将陆续在其他经济中心城市推出私人银行服务。

  找不着“私人银行”招牌

  说来奇怪,招商银行的人士明明告知私人银行中心设在总行3楼,但记者找了半天仍然没有发现“私人银行”的招牌。最终,大家走进的是“财富管理中心”。招行有关人士解释,私人银行服务的对象是高端客户,他们需要的是高度私密性,私人银行中心不挂牌,不张扬,低调内敛,正是与私人银行的性质和客户需要相一致。

  走进首家私人银行,感受最深的是沉稳、雅致的房间布置,热情、周到的服务。“客户前来办理业务,事先都会进行预约。我们的客户经理会准时在这里等候他们,有时,也会到客户约好的地点提供上门服务。”一位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招行私人银行中心面积有1200平方米,将来随着业务的增长还将予以扩大。

  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

  近一段时间,深圳多家银行纷纷推出了高端

理财服务,有的对原有服务进行了升级换代,有的则加大投入增开高端理财中心。可能有市民会问,与这些理财中心的服务比,私人银行服务有哪些创新?

  招行副行长唐志宏表示,“私人银行向高端财富人士提供顶级的一揽子专业化的金融服务,进入门槛高、服务个性化、服务私密性是人们通常对私人银行的理解,但它的本质则是高端个性化金融服务。”

  据了解,私人银行服务更强调高级的投资顾问性,站在客户个人立场,根据客户所拥有的个人金融资产和金融需要设计出整体解决方案,而非单一的金融产品,或金融产品的简单堆积。在以往的财富管理中,客户只能购买银行提供的标准产品,进行标准产品的投资组合。而私人银行业务,会为客户单独制作金融产品,如专属的信托产品等个性化产品。

  为高端客户量身定做

  与时兴的财富管理中心相比,私人银行的门槛要高得多。银行通常所谓贵宾客户的门槛一般在20万至80万元之间,而私人银行客户拥有的财富则高出十倍、几十倍。

  外资私人银行服务的对象大多为流动性金融资产高于100万美元(或等额人民币)的客户。有的中资银行进入门槛相对低些。日前,渣打银行(中国)公司宣布在北京启动私人银行业务。把私人银行客户的流动性金融资产门槛设定在100万美元以上,或等值800万元人民币。而招行私人银行中心的服务对象是金融资产在人民币1000万元以上的个人高端客户。中国银行的私人银行门槛也非常高,必须是在中行拥有100万美元以上金融资产的个人客户。光大银行深圳分行透露,该行也酝酿启动私人银行业务,门槛目前设定在200万人民币。

  私人银行业务广受青睐

  有资料显示,全球范围内,共有900万名高额净资产的私人客户,其中将近30%分布在亚洲和中东,这个区域的高端群体发展速度已超过北美和欧洲等成熟市场的发展速度。

  私人银行业务也是目前内外资银行争夺的重点领域。进驻中国内地的几乎所有外资银行都对私人银行业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从传统的融资中介向财富管理中介转变,也是现代商业银行功能变迁的基本趋势。近年来,美国私人银行业务每年的平均利润率高达35%,远远高于一般的零售银行业务,私人银行客户带来的利润往往能够达到银行普通

零售业务的10倍左右。

  名词解释

  私人银行:其本质是一种以财富管理为核心、以高层次人才为支撑、以研究分析为手段、以专业化服务为特色的高端个性化金融服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