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脑三强激战企业用户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09 深圳特区报

  联想剑指本地六成份额,惠普力拓区域直销渠道,戴尔首推细分市场产品

  电脑三强激战企业用户市场

  【本报讯】(记者吴凡)随着连日来的高温闷热,PC厂商暑期大战本地中小企业市场的气氛也更为火爆。惠普7月上旬率先开展国内首次暑期促销,拓展深圳本地直销渠道。7月中旬戴尔推出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台式机。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联想扬天新品亮相深圳市场,12.88秒备份恢复、二代身份证登录系统和五大应用方案直指各类企业的不同需求。短短一个月内各家PC巨头各出奇招,巧夺更多本地市场份额的企图显露无遗。

  应用细分成抢客“法宝”

  “我们去年在深圳市场占有率是55%,今年预计将更多。”联想大中华区深桂分区总经理卢慧波表示,今年深圳中小企业PC市场销售额预计在2.5亿—2.8亿元之间,有望占据这一细分市场的六成份额。

  连续多个周末,华强北街头和各大电子市场内热闹非凡,惠普、戴尔乃至其他PC厂商纷设摊位“打擂台”,大搞促销,成为今年暑期时常上演的一景。直面终端消费者的背后,惠普首度加入暑期促销团,并将PC市场进行“网格化”渠道细分,针对深圳区域推出针对性措施。戴尔也在7月10日与香港伟仕签订协议,在中国改变其长期坚持的直销模式,开始直销与代销“两条腿走路”。深圳作为华南重镇成为其市场重点之一,短短三天后戴尔又推出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市场的产品Vostro。

  面对其他厂商的激烈挑战,联想最晚“出招”,上周末方在深圳市场全面推出扬天系列新品。如何确保现有优势并扩大战果成为业界焦点。联想则坚持其应用挂帅的战略,推出12.88秒系统备份恢复、二代身份证安全密钥等先进技术,但引起更多关注的是其五大类便捷应用整合方案。

  相对于不少PC厂商反复强调的硬件优越性能,扬天系列将软件应用分成“企业

加油站”、“通讯中心”、“培训中心”、“安全中心”、“拯救系统”五大类。突出特色是区分清晰、点击即用,用户不必去寻找相应程序、试验各种功能。

  “五大应用的整合是根据厚达100多页的用户需求调查报告作出的。”卢慧波谈到,中小企业用户是一个独特的群体,厂商面对的是企业级IT需求,但还要考虑到企业人员参差不齐、可能很初级的IT应用水平。例如“通讯中心”的虚拟服务器功能专为想节省服务器成本、文件传输量不大的企业设计,互联一点通功能为

蓝牙设备较普及的企业设计;规模较小,刚成立的企业可能更需要“培训中心”的在线资源。

  今年上半年,联想在深圳中小企业市场的销量同比增加约20%。专家指出,深圳有数以十万计的中小企业。这些用户的行业、区域和发展阶段各不相同,因此对电脑的应用需求差别很大。这是中小企业市场有别于其他商用PC市场的最大特点。而应用细分正是联想的强项,但应该看到惠普、戴尔通过渠道拓展、个性化设计等方式正在迎头赶上,未来将给联想带来更多挑战。

  厂商跨界合作显趋势

  “原来一地碎银,现在一座金山”,业界描述中的中小企业市场正成为IT业的热门词汇。易观国际总裁于扬指出,传统意义上的PC市场正在走下坡路,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开拓新兴市场已经被各大PC巨头提上日程。中小企业市场用户数量众多,而且随着企业发展、行业群体扩大还会高速增长,正成为PC巨头激烈争夺的主战场之一。

  有数据显示,2007—2008年中小企业市场将增长8.9%,预计贡献商用台式PC合计增量的58.1%。为了在激烈竞争中领先,PC厂商们闻风而动联合软件商等不同资源拥有者,打造全面解决方案之余,为日渐趋同的硬件设施增添更多“附加值”。

  联想扬天系列新品中,应用系统“培训中心”内所有资源都来自业界著名培训机构,国内顶尖财务软件商用友提供“财务通”、“商贸通”软件。企业购买一台电脑,同时获得原来还要再花钱的其他资源,成为新产品的一大亮点。

  无独有偶,此前戴尔宣布与微软合作,共同向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惠普也宣布与企业级软件供应商SAP合作,推出帮助成长型企业提速计划。

  “中小企业市场广阔,不仅仅是PC厂商想开发,各方联合开发,不仅节约成本,也方便用户进行一站式采购。”卢慧波表示,关键在于能否整合资源去满足不同用户的针对性需求,联想正在洽谈新合作伙伴,将更多资源集纳到扬天系列产品中。

  IT业界人士分析,扬天新品全部预装微软Vista

操作系统,也折射出联想以微软希望共同开拓中小企业市场的谋划,同时有利于各个应用软件与Vista提前融合,增强新品功能的可操作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