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口可能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中国出口增长可能显露出放缓迹象,经济学家称,这一变化可能源于税收政策的调整。

  经济学家预计,出口增长放缓的迹象可能首先会在最早于本周公布的中国7月份贸易数据中有所体现。

  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出口商近几个月来纷纷赶在新的出口退税政策生效之前出口加快的行为可能是造成7月份出口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下调出口退税的政策于7月1日生效,出口商的出口成本因此而有所增加。

  中国6月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7%至1032.3亿美元,当月贸易顺差高达26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猛增85%。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表示,预计7月份贸易顺差将因为出口增长放缓而回落至“200亿美元以下”。其他指标也暗示出口在7月份开始放缓。里昂

证券亚太区市场上周公布的中国采购经理人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的出口订单锐减。该机构副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费士维在声明中称,订单下滑的情况表明,订单集中提前是推动上半年中国出口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这样做是为了规避7月份生效的新退税政策。

  随着贸易顺差急剧膨胀,中国政府去年宣布削减一大批商品的退税额。分析师称,这促使出口商为了享受旧的退税优惠而开足马力出口。

  全球对中国商品需求

  保持强劲增长

  但即使是现在,税收政策调整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可能也有限。预计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全球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将保持强劲增长,尤以机电、

化工和电子产品为甚。瑞士银行驻
香港经济
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表示,瑞银预计中国7月份的贸易顺差将保持稳定。

  大多数经济学家仍预测2007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介于2500亿美元至3000亿美元之间。(金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