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牛举办首届国际乳业节 世界乳都借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4:33  新浪财经

  7月30日,一场“千人饮奶、挑战吉尼斯”的激情狂欢引爆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中心新华广场的热烈气氛,也拉开了蒙牛举办的“中国·内蒙古首届国际乳业节”的帷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潘蓓蕾,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市委书记韩志然,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雷·额尔德尼,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蒋建平,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瑞士芬美意亚太区技术总监马丁·斯蒂格勒(MARTIN STIEGLER),NBA中国区业务拓展策划总监马丁·本森(Martin Benson)、台球神童丁俊晖、NBA传奇巨星“铁闸门”巴克·威廉姆斯(Buck Williams)等政府领导、国内外乳业专家和各路明星,共同见证了这场国际牛奶狂欢。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增乳业市场,总产量仅次于美国和印度,位居世界第三,而呼和浩特市拥有两大乳品龙头、蒙牛400万吨加上伊利300万吨的年产量使之成为全球产奶量最高的城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市委书记韩志然指出,本次国际乳业节,“是呼和浩特迈向‘世界乳都’的第一步”。

  牛奶狂欢体验全新乳都

  在开幕式上,台球王子丁俊晖、NBA传奇球星巴克·威廉姆斯带领呼和浩特市民和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们共同进行了“千人饮奶、挑战吉尼斯”狂欢,上千人共饮蒙牛纯牛奶,不仅在吉尼斯世界纪录上从未有过,也在自治区乳业的发展史上留下了壮观一幕,成为呼和浩特建设“世界乳都”的决心与力量的一次雄伟展示。而丁俊晖和巴克·威廉姆斯等摆下的擂台,更令现场的球迷们惊喜不已。作为“中国牛奶爱心行动”的首位爱心大使,丁俊晖甫一出场,就让人群爆发出喜悦的尖叫声。有“铁闸门”之称的NBA著名球星巴克·威廉姆斯,则用“篮球”与群众尽情交流互动,用幽默将现场气氛再次推向最高潮。

  于一周前刚刚竣工投产的蒙牛高科技乳品研究院和高智能化生产基地,更让前来参观的嘉宾目不暇接。据了解,投资12亿的蒙牛高科技乳品研究院暨高智能化生产基地,是蒙牛联手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法国达能、瑞典利乐、丹麦科汉森等16家国际国内顶尖专业机构打造的“乳业硅谷”,也是汇聚了全球乳业领先科技、世界上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智能化生产基地。电子鼻、电子舌、独立的品香系统和完备的检测设备及国际乳品加工技术领先的小试设备、为产品装箱码垛的智能机器人、外表像个“水晶宫”一样的全透明晶体楼等一系列科技景观,引得参观嘉宾惊喜地直竖大拇指。

  “亚洲杯中国队没有取得好成绩,是因为喝奶不够,而牛奶一直是内蒙人的粮食,是草原文化的重要部分,所以哺育出威震天下的成吉思汗,从这里还诞生了蒙牛这样的‘中国第一奶’,国际乳业节在呼市举办可谓名符其实,”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呼市的下一个目标应该瞄准“世界第一奶”,从这一点来看,国际乳业节是中国乳业的一次集体宣言,它不仅将全球乳业的目光聚焦在这里,使世界关注到中国乳业的成就,掀起牛奶浪潮,更是世界乳业的一次重要聚会,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人的雄心与建设“世界乳都”的梦想!

  自主创新建设“世界乳都”

  在首届国际乳业节期间,相关政府领导和国内外乳业专家还参加了题为“汇聚全球智慧 建设世界乳都”的乳业发展高峰论坛,共同为中国乳业的健康发展与呼和浩特建设“世界乳都”号脉寻路,专家们一致认为,以自主知识产权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将是呼市建设“世界乳都”的巨大挑战和必由之路。

  目前中国产奶量已居世界第三,成为全球乳业发展新亮点。与此同时,乳业也成为呼市重要的产业支柱,全市饲养奶牛的农户发展到近13万户,惠及农民近50多万人,几乎占到呼市农村农业人口的一半。截至2006年6月底,呼和浩特市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了总产奶量全国第一、乳品加工量全国第一、人均占有鲜奶量全国第一的佳绩。目前在中国,消费者每喝2杯牛奶,就有1杯来自呼和浩特。

  “如果说‘国际乳业节’为相聚在呼市的人们带来了世界级的牛奶体验,成为呼和浩特踏上‘世界乳都’征程的新起点,那么蒙牛高科技乳品研究院和高智能化生产基地,则是呼市迈向‘世界乳都’的强劲助推器,”韩志然指出,建设“世界乳都”是呼和浩特一直以来的梦想,要实现这一梦想,仅仅成为全球最大的牛奶城是不够的,更要提高呼市乳业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则表示,从今天我们这个国际乳业节的开始也正式打响了呼市向世界乳业中心的前奏,让我们看到了呼市政府、自治区政府乃至中国乳业的决心与行动。

  IDF中国联合会主席潘蓓蕾指出,近10年来中国乳业发展迅速,但与世界乳业强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我们必须面对差距,从而缩小差距。”重点是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改进饮食习惯,宣传、普及饮奶,二是提高研发水平、增强创新能力,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而“蒙牛特仑苏凭借领先科技,荣获了IDF创新大奖,使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载入了世界乳业发展的史册”。潘蓓蕾表示,“世界乳业的中心在中国,中国乳业的希望在内蒙,内蒙的主要力量是在呼和浩特,蒙牛是后来居上,中国乳业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有像内蒙古自治区这样的党政领导的支持,有像蒙牛这样的极具社会责任感的乳业排头兵”,中国的乳业有着广阔的前景,中国将会成为全球乳业未来的第一大市场,“中国乳都”在新的里程中将再创辉煌。

  “明年上半年,我们还会再彻底走出去,在国外投资建设一个新的研发中心。”蒙牛乳业总裁杨文俊表示,蒙牛将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更好地融入国际竞争,并承担起乳品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倡导普及公众饮奶,早日实现把内蒙古建设成为世界乳业中心、以及“每天一斤奶 强壮中国人”的牛奶强国梦想。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