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狗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4:36 财智人物

  如果你看到下面的这则消息,相信不管你是从事什么行业的,经历过什么事情的,你的心里至少是会略为所动吧。

  2004年的某一天,二十二个已经退休,安享晚年的美国老太太,为了让中国的失学女孩子上得了学,跑到北京,卖起了热狗。她们相信,凭借她们正宗的美国热狗,一定会有足够的盈利拿来资助这些孩子们。

  我想你产生的疑问一定不比我少——

  几个退了休的老太太,何苦呢?

  既然是美国老太太,为何为中国孩子的上学问题这样劳累呢?

  长年身在美国,尤其是几个年岁已高的老太太,她们知道自己是要在中国来做生意吗?她们了解中国的商业环境吗?她们懂什么叫做生意吗?

  这些老太太会有怎样的境遇?

  时至今日,这些老太太在做什么呢?

  ……

  7月24日20:56 Btv_5 财智人物 尽请关注

  主持人:这一次,我们的主角跟以往有所不同,既不是知名的企业家,成功人士,也不是什么文化大家,时尚名人。而是二十二个普普通通不为人知的美国老太太。她们大老远的跑到中国来,集资开办了一家热狗餐厅,卡拉是条热狗。而促使这些美国老太太做出惊人之举的动力,竟然是为了帮助中国的小孩子上学。先来认识一下这些老太太。

  老太太的照片,合照,跳舞的照片

  老太太旅游,跳舞的视频。

  配音:这些老太太早年都是台湾金陵女中的学生,现在都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在美国安享晚年。金陵女中由原来金陵女大的学生靠做手工的方式集资办成,所以女中素来有“厚生”的美德,不仅同学间亲如姐妹,也尽自己的一切力量真诚的帮助他人。

  画外音:

  03462914:我们每两年有一个双年会,全美国我们的校友在一起,我们已经有50多年了,南京有活动我们就一起回到南京,台湾有活动我们就一起回到台湾。

  照片:“我们怎么想的?——让生活更充实一些,或许更有意义”

  画外音:

  03420800可以到医院小卖铺里头当售货员,然后我们可以把病人从这个病房推到那个病房,或者在进来的时候,在问讯处回答一些问题,很多人会去做义工。

  主持人:除了做一些零散的义工,这些金陵的老太太们还加入了美国的一个民间团体——树华基金会。这个基金会1995年在美国加州成立,目的是推动中国偏远地区的基础教育。到2005年为止,已经向3500多名分布在全国各省区的优秀学生发放了奖学金。

  画外音:

  03480700今天的中国要改头换面,其实教育是最根本的事情。每一个人都希望中国越来越好,越来越强,所以都愿意把力量放在教育这一方面。

  配音:

  这些老太太的生活真是羡煞旁人,唱歌、跳舞、聚会、旅游,完了还可以力所能及的做义工,做公益。生活如此精彩,怎么就跑到北京来卖热狗了呢?翻开热狗热记,故事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插入翻开日记的镜头,拍摄重点:2004年7月23日(暖色调)

  Annie配音:2004年7月23日,晚上十点多看星岛日报,看到一则洋人在香港卖德国香肠的新闻,全身触电。

  03502700我就突然想到我在学校办的一个电影周,带着一些导演去吃,他们一口吃下去的时候,觉得这个东西怎么这么好吃啊,脸上的表情我还记得!

  三张大笑然后定格的照片

  字幕: Annie 卡拉热狗的发起人,64岁。退休前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研究中心图书馆馆长。

  采访:03502700当时我立刻就打电话回北京,朋友也熟,我问有没有这个可能,她说有可能,所以我就特别兴奋,我就把他叫醒了,我说我要到北京去卖肠。

  采访:(老公)03515123我当时没有想到很多很重大的事情刚开始你都不会想到有多大的尾巴拖在后面,没有想到这个事情一做下来,是很大很大的一件事。

  插入漫画——涌现卖肠的念头

  配音:那一晚,Annie辗转反侧,满脑子都是热狗,一心憧憬着来北京卖热狗的崭新生活。

  幻想画面——

  镜头定在日记本漫画上渐虚,画面为排着长队买热狗的人,热气腾腾的热狗,吃热狗的人的特写。画面柔化,梦境的感觉。

  画外音:

  04:30:08:00

  其实这几年在美国,就是说吃肠的风气也是很浓厚的,虽然它一直在美国的文化里是非常,就是说时间很久,比

麦当劳或者肯德基的时间久了,有一百多年这个东西一直很风行的,

  04:51:25:00

  而且美国在每年的7月4号,它国庆的时候,销售量是最高的时候,一天就可以6卖掉接近两亿根的热狗。

  04:16:03:00

  中国有那么多的人,每天都得要解决吃的问题,这么一个简简单单可以赶快吃了上班的东西,年轻人我觉得可以接受。觉得会顺利极了。

  最后一个画面为日记本上“今日客满,明日请早”的漫画。

  陆川:我就觉得她做什么肯定得赔,她做这个生意,她就不是一个生意人,幸亏她做这个快餐生意,赔得少一点,她就不是一个生意人。

  采访:04012600我一个人的力量肯定做不成,我没有那么大的资金,我那时候想的时候我就着急想告诉我这些同学,他那时候就说你不要这么冲动,不要这么急着就告诉人家,他说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所以我简直就是憋不住,汹涌澎湃了好几天,结果我们有一个同学集会的时候,我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他们了,大家当时就很兴奋。

  都觉得是很好的一个想法,都觉得这种是做一个公益事业挺有创意的做法。

  树华这么多年,在这个地方既不能立帐号,也不能很规范的在中国进来做,都是通过私人的关系汇钱给这些孩子,当时我就觉得也许我们进来做一件事情,我们可以做得更多,而且不必每年筹款,而且树华你是每年要去筹款,每年都是找人去捐款,那也许我真的事做了一件生意上的事,借助经营的手段,我有稳定的收入了,我就不需要去做筹款的事情,那我们就可以去做更多的事,就是在这么一个想法下,我说也许我们可以试一试。

  先生:你做生意比筹款还麻烦!

  Annie::我现在才知道!

  Annie配音:2004年7月26日,看来不止我一个人满脑门子想的都是肠,一大早熊源庆来电话打听铁生是否认为可行?不多久朱珊也憋不住打探消息,可乐的是何钰频频报告简繁?有大事却未敢详细说明,快要憋死。来电话问是否可以透露消息。她已经想到连锁经营的电脑中心问题。每一个电话来我都乐不可支,每开口必言肠,国光说我们这些姑奶奶全得了热肠病,其实有一副热心肠没有什么不好,缺了热肠还做不成什么事呢!

  纪实:

  05:25:41:00

  杜杨:让我吃惊的是她们退休之后还这么有热情,还要到中国来开展这个事业。

  定格——字幕:杜杨,annie的朋友,annie产生卖热狗的想法后,第一个打电话咨询的人。

  所以当时我知道了以后我真的是,Annie给我打电话,我就特别赞成。

  我就说做吧跟她们一起做。

  Annie配音:2004年7月25日 今日想到以下问题,中国制作的可能性;员工的问题;吃住、训练;投资人应避免大户,而采取群策群力的方式。

  2004年7月27日,今天想到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问题,希望在北京城树立一个模范企业的形象。

  采访:

  04:08:11:00

  我们大家每次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的想法,比如我们大家在一起的时候,看到一篇,我不知道在那个杂志上看到一篇小肥羊从1家变成70家,大家就说你看小肥羊从一家都变成七十家,我们说不定将来可以变七百家。说七百家太多了,我们有七家就不错了。

  杜杨:05254100

  说实在的我挺担心的,其实她们这些在美国长大的,大半辈子在美国生活的人,她们特别单纯,我真的觉得她们特别单纯,她们心里想的就是我怎么把这些钱用在真正的需要的孩子们身上。她们特别单纯。如果真的她们把她们的退休金也好,其他的这些钱拿出来赞助,那也就是这样了,如果她拿出来作为一个,做餐厅,或者做其他的事业。本来她们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挣更多的钱,去更好地赞助这些孩子,帮助这些孩子,但是如果来了中国之后,我真的觉得有很多陷井,让我们觉得挺担心的。

  Annie配音:

  2004年7月26日,带国光去“top dog”品肠,一共品尝了五种。

  2004年7月28日,今天一早又品尝了两种风味的肠,大蒜+茴香 猪肉肠,香菜+柠檬草 火鸡肠。注意到市场上各种风味的肠越来越多,需要一一尝试配方,茴香极美味,相信以北京人对茴香的热爱,肯定能受欢迎。

  2004年7月30日,早上又吃了一回肠,告诉国光“再肠一回”,上班时揽镜一照,满面红光,看来最近肠摄入量偏高,需要休息一阵子,否则要上火了。

  先生:03542916帮忙品肠,品肠到后来都不怎么做了。那个东西吃了以后其实对身体会长胖。

  因为后来我老要在家里做这个新的产品,所以做一批就得带回家吃,看看这个对不对,所以后来他说不能再带肠子回家了,等我把产品作出来以后,他说不能再吃了。

  漫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采访04:09:53:00

  我自己的两个小孩呢,对我这个也是挺高兴的,因为电脑上设计这个图纸、海报我不是很在行、所以我每次就把创意告诉我媳妇儿,媳妇儿就做了以后给我寄过来。我们以前有很多海报是我媳妇儿给我做的。

  Annie配音:

  2004年8月2日,今天和政平通电话,委托她费心想想成立公司和大家伙需要考虑的一些问题。

  2004年8月11日,今天给黄伟通了电话,了解北京市外国食品的价位如下。

  2004年8月16日可是个大日子,和政平、何钰、蓉华商量公司组织的事,暂定名为“金陵公司”。

  04:14:13:00

  当时我们海外是22个人,这里是一个人,23人,每个人是一万美元。

  Annie配音:2004年9月17日,到北京了!

  采访:

  04:17:04:00

  市场上给我的感觉一片繁荣。

  闪白:纪实,经理卖热狗

  定格 字幕:卡拉餐厅经理

  采访:

  04:43:13:00

  Annie:我们经理是我在人才市场坐了三天找来的。我和我们同学当时特别可乐,我们还拍了照片,寄去给我们同学看,说我们俩坐在那儿招聘。交600块钱可以坐三天。

  00:10:08:00

  纪实:记者:你当时是想去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呢?

  经理:因为当时一直做中餐的嘛,然后也想找一个做中餐的,然后希望年薪有个五六万。

  04:43:13:00

  他当然也给我一些他的履历,他以前做过餐厅什么的,我给他讲了一些我的构想。一般来讲我们在国内招聘,他们就问你这个餐厅多少大?我说50个座位,太小了。要不然就问,有单间吗?我说没有就一间。所以后来多来看了以后,就觉得规模太小。因为国内很多餐厅规模大得都不得了,管得人多得不得了。一来就是上百人。

  00:14:24:00

  一般都是年轻人,或者中年人,就是西服革履的。穿西装打领很规整的站在那里。就这样的一个摊位比较特别,两个老太太坐在那里。一看起来头发都是白的,另外一个很精神,

  00:10:08:00

  当时,我们也给Annie交了一份简历,交简历的时候其实我们也是很偶然的,然后我们就聊了一下,然后Annie就无意间给我透露了他们这样一个信息,我当时就,心里其实也没有很,就是一下子就确定下来。但就觉得心里咯噔一下,就忽然回去,就觉得心里有点改变,价值观有点不一样了。觉得人家怎么会这么想。

  纪实:你现在有做生意的感觉了吗?没有,这个就是最糟糕的,昨天我们经理还说我……

  04:22:39:00

  因为很多地方我不是那么了解,后来我们这里的这个,我们另外一个股东,就觉得我去的时候,常常太礼貌了、太客气了,他说你什么事都办不成。

  采访:05:09:19:00

  国内的事情我比较清楚一些,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是国内的,所以办执照啊这些,国内的一些手续,各方面的东西办得稍微多一些。

  定格——字幕:耿亮,卡拉热狗唯一一位在北京的董事。

  时间拉得也挺长,公司从找地方,到确认地方,什么工商、税务。因为牵扯到外资,外资审批比较麻烦一些。

  Annie配音:2005年12月2日,这本记事本一停就是一年多,期间无难犯病,住院,回美国等等事件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是自己的精神状态不集中,也难逃责任。

  开业前的准备

  配音:2006年6月6日,酝酿了两年时间的餐厅终于开业了!餐厅的地点在中关村,餐厅的名字叫做卡拉,从这天开始,“卡拉是条热狗”!

  路学长:我跟annie是因为一个共同的朋友杜杨认识的,杜杨跟我打电话说给一块钱的版税,用我的电影的名字。我说,什么版税不版税的,你们就用吧。

  配音:新成立的卡拉餐厅设计时尚,色彩明快。每个角落每根线条似乎都洋溢着欢快的气息。

  04:26:33:00

  装修本身花了接近40万。很多事情我都希望做成永远性,我都觉得要做得好、做得耐用、结实,我们两面都是玻璃墙,你看出去都是一片蓝天,在北京很少有一个地方有两面都是玻璃墙,你看出去又有蓝天,又有一些石头的雕塑,旁边还有一个很现代的雕塑,到晚上的灯光一照,还是很好看的。

  叠化开业纪实,annie致词

  04:31:10:00

  路学长导演,还有葛优也来了。当时像霍建起、陆川这些年轻导演,因为我这么多年我办的电影周跟他们也有联系,所以他们也都来了。

  反响挺好的,都说你这个店太远了,要不然可以常来。我也跟他们说,就是看你们吃那一口肠的时候,那种感觉,那种享受、那种幸福的感觉,让我觉得这个店在北京有市场。

  路学长:我觉得挺好吃的。

  陆川:我很喜欢吃,味道很好。吃得满嘴都是油。

  采访:04:33:00:00

  开业之前可能是董事长,开业之后我跟我们的经理说,我说我是机动服务员。

  除了热狗之外,我们做的沙拉、我们做的饮料,所有的东西都是我做出来的,这个配方、食谱啊,所以我教他们做,忙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在那做,不管是后厨还是前台。

  我跟他们穿一样的制服,戴一样的围裙,有一天我给我的女儿打电话,所以我必须拿着手机到外面打电话,有客人进来说你们的服务员怎么能讲那么好的英文啊。

  音乐转下

  景别越来越小的采访系列,中间穿插日记本里美好的蓝图

  04:19:23:00

  我的整个餐厅渗水,我所有的地板都烂了,几乎面临着一个停业。

  店子的漫画

  04:50:00:00

  北京很多人对热狗是什么还是不理解,还有人问我是不是卖狗肉的。

  热狗的漫画

  04:34:16:00

  那个周边有很多外国机构,他们哪些人来我跟他们聊天,他们就很能够接受这个想法,我一定经常来吃。但是中国客人你跟他说的时候,常常他就说,我今天吃的你捐多少出去啊?

  热心肠的漫画

  04:36:01:00

  整个社区没有成熟,我们店面在后面不是在前面,所以地理位置不是很好,所以局面一直没有打开,对我们来讲一直在亏损。

  今日客满明日请早的漫画

  00:06:22:00

  亏了180万以上。

  Annie配音:2006年6月20日 开业庆祝会高朋满座,能来的朋友都来了,可是真正开业就得打拼了,绝对不能只靠朋友天天吃热狗帮忙了。

  日记本翻到下一页,空白!叠画餐厅从高朋满座到空无一人。

  字幕:2007年1月底,漂亮的卡拉餐厅正式关闭。

  路学长:我觉得贵了一点,如果annie阿姨可以稍微卖的便宜几分钱的话,会多卖很多很多的。

  杜杨05:41:38:00

  其实当时我们都觉得不用做那么好的,比如我们做稍微便宜一些的热给,卖得便宜点,从销售的角度讲,可以卖得多一些。但是Annie当时非常坚决地说不行。

  宣传片

  画面,音乐,annie在新店的柜台里忙碌。

  配音:这里是卡拉热狗的新家,2007年4月19日,卡拉搬了进来,在新光天地地下一层的一个摊位,获得了一个起死回生的机会。

  卖热狗的场面

  配音:但是,也仅仅是个机会。因为一些政策性的问题,annie在签约的前三天得知卡拉只能采取和新光天地联营的方式,这样的方式,对于卡拉的正常发展和盈利来说,是一个挑战。

  纪实:

  00:14:55:00

  记者:你有没有算一下,一天的成本大概是多少?

  经理:这里的成本,是吗?大概是不到五百块钱,但是就像我们营业额要卖到一千块钱的话,差不多能八百。

  记者:现在能卖到一千吗?

  经理:有的时候能超过,有的时候还不行。现在特别是礼拜六礼拜天没问题,人流量比较大,但是礼拜一礼拜二,礼拜三,这几天可能就稍微差一些。因为人流量少了,大家都去上班了我们的营业额就下来,像低的时候,像5月份的时候,我们很颤颤的那种,很害怕,因为我们营业额一直往下走,基本上每个礼拜25%这样下跌。

  05:32:16:00

  Annie:一点一点做吧。

  记者:流了不少眼泪?

  Annie:有时候也着急。

  嘉宾女:碰到一些不理解的事情的时候,有的时候中国的做法和国外的做法不一致的时候,她也着急。

  Annie:有的时候真的挺着急。

  嘉宾女:周围有很多朋友也劝她们不要做了。很多朋友,我们原来,因为Annie在美国的时候也是帮助了很多中国

留学生,包括我在内,也是在Annie家住了一年,很多留学生都在她们家住过,而且是现在知名的。他们也都劝她,你都岁数这么大了,完全没有必要为了捐款让自己忙起来,再让自己受苦,其实可以不受苦了,你在美国挣的退休金,完全可以在这挺快乐、挺轻松的生活了。

  陆川讲述annie在美国的富足生活,开着好车,住着大

别墅,光是房子就值几百万美金。完全没有想到她要来做生意。

  Annie:我有时候也想,我在这儿是在干什么啊,算了算了,但是有时候又不甘心,我想即便我商业上不成功,我的想法也许可以带动一些人,我是这么想的。

  陆川:生意要做,慈善也要做,但是阿姨最重要的是要保重自己的身体,我会回去跟我们的制片人商量一下,看看能不能把我们剧组的三餐中的一餐或两餐定成热狗。要是实在不行的话,阿姨我们就别做了,我们想点别的事情做。

  主持人:整整三年的时间,卡拉从筹备,到成立,中间经过了不少的挫折,到现在仍然没有开始盈利,甚至仍旧在亏损,实在不能算是顺利。但是看着annie和她身边所有的朋友都还在努力,我也相信这是好事多磨。所以,请允许我在这里呼吁一下:如果你被着这些老太太的精神所感动,如果你想品尝一下她们正宗的美国热狗,请拨打屏幕下方的热线电话,我们将组织一次盛大的“吃热狗,献爱心”的活动。annie说了,明年就是奥运了,如果有可能的话,她会穿着鲜艳的衣服,推着一车热狗,到奥运场馆的周边去叫卖。

  Annie:热狗!hot dog!hot dog!热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