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数据缓解股市政策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6:20 深圳特区报

  宏观经济数据缓解股市政策压力

  专家:虽然紧缩性货币政策可能陆续出台,但证券市场长期牛市趋势尚未改变

  市场期待已久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昨天终于公布,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11.5%,增速继续加快,同时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达到4.4%,创下33个月以来的高位。

  怎样看待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与此前市场的预期相比,实际公布的数据是否有出乎意料之处?未来的货币政策预计将是何种走向,并怎样影响证券市场走势?记者对一些专家和机构投资者进行了连线采访。

  经济增长有偏快迹象

  记者:此前全国人大财经委讨论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最主要的问题是“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更为明显”。那么,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是否证实了这一判断?

  国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林松立:从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的一系列指标来看,如GDP、工业生产、投资增速、物价指数等,均显示有增长偏快的迹象。但如果从结构上看,又有许多值得分析的地方。从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来看,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在高位运行,同比增长2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1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6月份增长16.0%,增幅为1997年以来的新高。这表明,对整体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是消费,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正逐渐从单纯的投资拉动型转向投资、消费、出口共同驱动,来自内需的拉动作用正在增强。

  上投摩根基金:今年食品价格维持高位运行,食品价格同比增速加快仍是CPI增速再度升温的主要推动力。与此同时,其他宏观经济数据中,如6月底外汇储备达到1.33万亿美元,同期M2增长17.06%,都显示上半年的整体经济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且已经呈现出加速的势头。各方面的数据都已逐步接近过热的警戒线。

  怎样看待4.4%的CPI新高

  记者:市场最为关注的是今年以来CPI数据的不断上升,上半年同比上涨3.2%,6月份同比上涨4.4%,与此前市场的预期相近。怎样看待这一组数据?

  宝盈基金宏观研究员盛军锋博士:CPI高于预期主要原因在于下游的食品类价格大幅上涨,尤其是猪肉价格,这与农产品的周期性等因素有关,同时,也是之前上游化肥等农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传导的结果。分析物价结构可以发现,中游价格涨幅大于上游涨幅,而下游涨幅高于中游,在PPI中,生活资料出厂品价格涨幅高于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因此,CPI高主要原因是食品类,剔除该因素后,物价上涨实际上并没有显得异常高。

  林松立:从结构分析,拉动CPI数据最主要的因素是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0.7%;粮食价格环比已经停止上涨。扣除食品因素后,核心价格指数只上涨了0.9%。

  紧缩性政策不可避免

  记者:实际上,从上月开始,市场就强烈预期过快的经济增长数据会引发新一轮的宏观调控政策。随着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的亮相,紧缩性政策是否会如期而至?

  上投摩根基金:我们判断央行在下半年将继续实行紧缩性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的出台仍然会延续上半年的做法,即以市场化手段为主,辅以行政指导措施。预计政策面不会出现大刀阔斧的动作,但为了起到效果,行政措施可能较上半年加强。

  林松立:从当前的经济发展趋势来看,加息可能是一种必然的选择,预计今年下半年将会有两次加息的可能。由于CPI数据的走高,为消除负利率现象,取消或降低利息税也将顺理成章。特别国债的发行所起到的作用与央票一样,对收紧流动性具有一定作用。

  盛军锋:目前市场对紧缩性政策的预期强烈。具体在政策措施上,无非是加息和行政性紧缩措施,如信贷

  指导、项目检查、节能环保力度加强等,但信贷紧缩和行政性措施更有用。加息的影响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对于市场来说,更多地局限于心理上。经过这一阶段的市场盘整,这种政策压力实际上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

  坚持看好牛市趋势

  记者:预计未来紧缩政策的出台可能会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上投摩根基金:对市场整体而言,紧缩性货币政策会减缓新增资金流入的速度。同时经过二季度的市场整理后,投资者应会更清醒地认识到市场的风险所在。对行业的影响则要具体视出台的宏观政策而定,针对贷款增速、顺差和固定资产投资等的紧缩政策会对有关行业产生负面影响。我们认为,为了保持全年GDP的增长,实现“软着陆”,进一步拉动内需就成了政府首先要鼓励的,因此,我们继续看好内需相关的行业。

  华富基金:CPI数据公布之后,预示着国家将在不久之后出台相应的宏观调控政策,加息或者取消利息税势在必行。但同样,由于市场预期充分,相信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从昨天的沪深市场盘面来看,市场反应也的确比较平和,并没有过激的表现。

  由于牛市预期未变,预计市场调整时间不会很长。在大盘对负面因素消化后,由于企业利润快速增长,可预测的2008年估值有吸引力,在对2008年奥运的憧憬下,大盘在四季度就有望重归上升态势。即使大盘调整延续到第四季度,我们相信到明年初在银行新的主动放贷期开始时,市场资金充沛,大盘也会突破上行。

  银华基金投资总监石松鹰:市场越来越担忧的升息预期并不构成对股票市场的负面影响。美联储连续升息后,道指却创出新高。在我们看来,升息1-2次,根本无助于解决“负利率”预期。市场其实并不关心CPI究竟是3还是4,投资者不是经济学家,大家的普遍感受是物价的上涨幅度超出了官方的数据,央行在升息决策上的审慎和犹豫似乎还强化了市场的“负利率”预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