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股:VC退出主流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6:14 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VC退出主流途径?

  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修订境外上市相关法规

  本报记者 于海涛 北京报道

  随着A股市场吸引力的增加及市场规模的扩大,本土上市实际上将成为VC退出的主流途径,红筹上市模式作为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特殊产物,将逐渐成为A股退出的补充模式。

  “(全流通机制)规则改变以后,本土上市实际上将成为主流。”7月1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邹雄在“2007中国创业投资中期论坛”上充满信心地说。

  据悉,

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修订境外上市的相关法规,包括《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到境外上市公司章程必备条款》等,其中《特别规定》被国务院列为“需要抓紧研究、待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立法项目。

  股改后火爆的国内证券市场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眼光,包括VC、PE在内的各类外资正在以各种方式进入中国,这无疑是带给邹雄信心的最重要因素。

  然而,清科集团最新发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显示,在二季度VC/PE所支持的15家IPO企业中,仅3家企业选择在A股上市,融资额也仅占37.97亿美元的2.35%。截至目前,境外IPO仍是VC和PE最主要的退出方式。

  主流退出途径猜想

  “实际上规则变了。现在是全流通机制,把市场的热情激发出来了。”邹雄如此阐述A股市场的强大吸引力。

  在邹雄看来,深交所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量近千亿元,相当于2005年、2004年一个半月的成交量,现在一个月的成交量则相当于以前一年多甚至两年的成交量,这就是“热情出来了”。

  热情的背后是规则的改变。最核心、最关键的是全流通的实现,大小股东利益趋同,整个市场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在运作,一系列市场参与主体均活跃起来,市场热情给VC或者PE带来了机会。

  另外,定向增发的放开,使换股收购成为可能,而中国购并市场的进一步发育会给风险投资带来更大机会。

  “也就是说你的退出不仅是IPO,你可以变相上市,被上市公司收购,这也是对整个行业整合,给整个VC行业带来很大机会。”邹雄相信,随着A股市场吸引力的增加及市场规模的扩大,本土上市实际上将成为VC退出的主流途径,红筹上市模式作为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特殊产物,将逐渐成为A股退出的补充模式。即中小企业首先在A股上市,做大到一定规模时,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到国际资本市场寻求两、三地上市。

  这种趋势得到了诸多VC的认同。

  清华力合创业投资公司总裁朱方表示,中国因为股改使退出机制有了比较好的渠道,这也是最近人民币基金或者本土基金受到重视的原因。

  同时,A股退出的赚钱效应已经显现。

  6月份,深圳达晨投资同洲电子(002052.SZ)的锁定期结束,其收益率达40倍。清华力合投资500万人民币的一家公司于6月底上市首日,即达到4亿多元。

  “500万投资变成4个多亿的收益,我想这足以吸引很多投资者愿意把钱放在这儿。”朱方说,赚钱效应引导创投资金愿意往A股上市的方向走。而目前中小板平均25倍左右的发行市盈率形成强烈支撑。

  从客观角度讲,很多中小型科技企业去纳斯达克等地上市,面临很大风险,比如资金规模不够、收益不够,对纳斯达克市场的了解不够等。同时,上市及维护费用又非常之高。

  “这些都使得国内比较优秀的企业会走回国内,在国内资本市场来上市。所以我在想,现在是一个好时机。”朱方说。

  困局解惑

  “今天我站在这里很有感触地说,我们很希望在A股上市,PE高、成本低,同时我的业务重点和用户都在国内,因此A股上市更有吸引力,但是不排除还会去纳斯达克。“有着上市预期的东方财富网CEO其实说出了诸多企业的矛盾心理,由于政策限制或者A股严格的上市条件,把一些本该在A股上市的企业推向了境外。

  同是网络公司,网盛科技(002095.SZ)在A股上市后市值将近60亿元,PE达到150倍。东方财富网因为成立仅3年,还没有3个完整会计年度的利润,所以达不到A股上市的要求。

  而对VC尤其是外资VC来讲,在A股上市退出还有诸多困惑。

  “从外资VC的角度讲,A股上市在税务、外汇、审批等方面,现在的法规环境还是不明朗的。”美国必百瑞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陈永坚表示。

  优先股的权益也是外资VC担心的一个方面。外资VC以前大都通过优先股的形式来国内做投资,优先股对投资者可以起很大的保护作用,但我国《公司法》、《证券法》不允许优先股的权益,因此如果直接投到股份有限公司,在A股上市,这些优先权基本是消失的,投资者会丧失优先股权益。

  “因此如果对国内企业、市场、政策不了解,我们是不敢投的,因为很多保护都消失了,这是需要对国内情况了解得更清楚才可以入市。“兰馨亚洲投资集团合伙人郭德宏表示,相对较慢的上市时间、较长的锁定期等对VC来说都还有所顾忌。

  邹雄用数字说明了监管层的一些努力。

  截至7月12日,

中小企业板共有114家企业上市,其中90家是在全流通时代发行的,速度之快可见一斑。最近,几家中关村企业的申请上市材料从证监会正式受理到拿到审核批准文件,仅用了3个月左右的时间。”我觉得速度很快,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状。“

  此外,包括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场外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将进一步为VC退出提供多层次的、更加合适的途径和平台。

  证监会研究中心人士也表示,国内资本市场应当深化改革并加大开放力度,通过不断完善A股市场的市场结构和机制,吸引优秀的VC和PE所投企业留在国内市场。

  同时,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VC和PE需要尽快熟悉国内A股市场在上市标准、审核机制和程序、保荐人制度、中介机构、会计标准等方面相关制度和参与主体,摸索出基于国内市场的有效商业模式。

  “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时间,市场的演变会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机制,提供给投资者一个可以进、可以出的环境。”郭德宏说,中国政策变化的时候会相对灵活地考虑在哪个资本市场上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