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刚:用坚毅谱写创业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1:00  新浪财经

潘刚:用坚毅谱写创业之路
潘刚:用坚毅谱写创业之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个一无背景二无关系的工人是如何成为年销售额达163亿营业额的大企业董事长?为什么是他而不是别人,可以在32岁时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乳业集团的总裁?潘刚用他的亲身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

  逆境重生

  潘刚自掌控伊利以来,伊利连续4年稳坐中国乳业全能冠军的位置。但没有人知道,15年前,当潘刚第一次走进伊利这个街道小厂时,他这个大学毕业生的工作是在车间里当一名操作工。车间的地上全是水,潘刚连雨鞋也买不起,他穿着一双薄薄的鞋,到了冬天脚上生满了冻疮。尽管如此,他还是敢大着胆子给领导提合理化建议。领导采纳了他的建议,重新设计的管线让工人们省了很多力气。

  很快,潘刚被提升为质检员。当时他面对的是一个还不习惯于以质检来控制标准的行业,当他公布结果后,那些被点名的部门负责人纷纷找他“沟通”,希望他能重新检测,潘刚的答案是“不”。

  不久,公司决定在新开发区做冷饮项目。当时很多人对这个项目没有信心。但潘刚很清楚,如果他主动要求去,那么他很有可能成为一名管理者,虽然有风险。但他想,大不了重头来过。

  后来伊利的冷饮事业慢慢做大,这时的潘刚面临着一个新的选择:是否要去开辟矿泉水这个新项目。如果不去,他的生活将比较稳定;如选择去,他收购的将是一个在当地已倒闭的矿泉水厂,机器老朽不堪不说,所在地又是在与世隔绝的深山里。潘刚最终选择了新的创业。这一次他又大获全胜。

  年轻的总裁

  1997年,牛根生离开伊利,创办蒙牛,潘刚则留了下来。1999年底,潘刚为伊利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液态奶事业部,第一次在中国把牛奶的保质期延长到了7个月。这是划时代的成就,因为潘刚让伊利脱胎换骨,仅仅液态奶的收入在2000年就冲破了5个亿,2006年则冲破了100个亿。

  2002年,32岁的潘刚顺理成章地被董事会委以总裁重任。

  勇挑重担

  在制订2005年计划时,潘刚明确提出,当年的营销目标是100亿元。整个集团上下都说潘刚疯了,因为企业刚受重创,能维持80多亿元的销售额就已经极不容易,怎么还敢奢望达到百亿?许多人甚至明里暗里地劝他改主意,但潘刚不为所动,继续“一意孤行”。

  到了年底一结账,大家这才惊讶地发现,伊利当年的销售额竟然达到了121.75亿元,全体员工那个高兴啊,真像每人都捧了一个金娃娃。当大家把惊讶的目光投向潘刚时,他只是淡淡地一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