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甘肃宏达:打造西北绿色建材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23:24 中国经济时报

  ■解析甘肃循环经济发展试点战略(八)■通 讯 员张锦良本报记者仵树大肖玉山

  在中国西部河西走廊西端的茫茫戈壁滩上,有一座著名的新兴工业城市。这座城市的名字之所以响亮,是因为这里是古明朝万里长城西端的起点,它的名字叫嘉峪关。嘉峪关市西郊,矗立着一家以开发生产通用水泥、特种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为一体的新型建材企业——酒钢集团宏达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宏达公司)。

  众所周知,水泥生产企业是典型的资源、能源消耗型企业,即使是使用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其生产水泥标准煤耗和电耗也分别在100kg/t和100kwh/t左右,同时要消耗石灰石等原材料1.5吨。在其快速发展的同时,这类企业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资源、能源的过度消耗和环境污染的尴尬。

  然而,就是这家在市场竞争中打拼和成长起来的建材企业,经过坚持不懈的深化改革和管理、制度创新,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品牌项目、品牌工程、品牌技术、品牌装备和品牌员工。你走进它所领略到的,完全是一种与建材企业给你的平常印象相去甚远的全新感受:没有震耳欲聋的强噪音,没有弥漫呛人的粉尘,没有失色的砖墙屋瓦,也不见蓬头垢面的生产工人。白杨树绿荫掩映下的高大车间里传出的低沉轰鸣声,高耸的烟囱虽刺向透明的蓝天,却也只是吐出几缕淡淡的烟气,各种绽放的鲜花与翠绿的草坪环绕厂区周围,呈现出一种自然的和谐,令人折服。

  在国内水泥工业领域,这样的企业,这样的生产环境也许并不多见。

  宏达公司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实施文明管理和精细化作业,在不断完善厂区环保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周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而如何利用酒钢集团冶炼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渣、废石等废弃物生产优质建材,打造嘉峪关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绿色建材生产基地,引导企业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进一步迈进,是宏达人多年以来追求的目标。

  共识

  2007年4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以及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深化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建成一批循环经济典型地区、典型企业、再生资源产业园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全面推行清洁生产……

  随着循环经济在国内的深入开展,中央已把规模化发展循环经济提到了重要高度。

  5月21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全省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出具体要求:要加快废气、废水、废渣的“三废”综合利用,逐步拓展到金昌、白银、嘉峪关、平凉等重点区域的煤矸石、粉煤灰、冶炼尾矿、磷石膏等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5月29日,嘉峪关市经济委员会指出,宏达公司循环经济工业园建设的条件、优势、市场、规模、思路、定位和园区发展布局及项目措施都已做了详尽规划。该园区主要以新型建材为主,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建成后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甘肃省、嘉峪关市两级政府在落实中央有关节能减排工作精神中,量体裁衣,依据区域发展实际,对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事实上,今年年初,宏达公司与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研究院一道,对建设循环经济工业园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十一五”末,在循环环经济链条方面,应用大型化、节能化和自动化的先进技术,开发工业废弃物在产品生产中应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利用钢铁厂的冶炼废渣、发电厂的粉煤灰、矿山尾矿、废石等生产建材产品,有效消除工业垃圾,使园区发展成为集约化、规模化、产业一体化、结构合理、绿色环保、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生态工业园区。

  在这个规划设计酝酿初始,宏达公司建设循环经济工业园的提法就已引起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该省经济委员会主任李平在2007年到来的前夜,欣然提笔给酒钢集团董事长马鸿烈致信,信中提出:企业依靠自身力量规划循环经济工业园,作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进行规划,这在全国尚属首次,规划完成后,可以移植到其它企业。

  为此,酒钢集团董事长马鸿烈从宏达公司的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动力、发展空间、发展战略以及资源配置和人、财、物诸方面给予了全方位支持,并对集团公司下设的宏达公司寄予厚望:扩大水泥规模,延伸粉煤灰产品,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为社会提供优质绿色建材。

  对于甘肃省、市有关部门及酒钢集团公司的期望,宏达公司向酒钢集团总经理臧秋华汇报发展规划时指出:循环经济是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特征,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通过清洁生产和信息化及生态化设计,重构经济环境,使其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规律和谐地融入到自然生态系统循环中去的一种新型循环模式,其核心是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是对粗放型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宏达公司作为高消耗、高污染的建材企业,理应站在发展循环经济的最前沿。

  真知

  中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问题日益严峻,循环经济在中国进入理论和实践快速发展阶段。宏达公司正是从发展循环经济规划建立循环经济工业园开始,对建材企业的循环经济发展显示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近年来,在酒钢集团的全面支持下,宏达公司始终围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连续四年保持快速发展,企业内部管理朝着科学、文明的方向日臻完善。目前形成新型干法水泥60万吨,粉煤灰蒸养砖3500万块,粉煤灰页岩烧结砖1亿标块,粉煤灰加气砼砌块6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是中国河西走廊地区目前技术力量最强,产品品种最多,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型建材企业。

  宏达公司总经理孙明岩告诉记者,宏达公司设立循环经济工业园,就是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实施绿色文明战略、开展技术集成创新,构建绿色建材产业,实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建设新型资源节约型建材企业,走出一条用生态科技产业技术发展循环经济的路子,实施传统产业战略整合,最终实现企业生产与环境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正是基于此认识,同时又非常理性地看到建设循环经济工业园所具备的企业自身优势和产业优势,宏达公司决策层才断言:如果宏达公司全面实现废弃物循环利用,将会以最小的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代价实现可持续发展。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基础上,延伸出更多的新型建材产品,实现效益最大化,为甘肃的循环经济发展起到带动作用,也将为建材工业的循环经济起到示范作用。

  甘肃省墙改办主任王世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和各省对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已出台许多相关政策。甘肃省在城市规划区域内,建筑单位在建设初期,墙改办要按照建筑面积征收每平方米7元的专项基金,并根据建筑单位使用新型节能墙体材料的情况按比例返还。对于生产新型墙体材料的企业,废弃物利用率达到30%的,所收取的增值税将全部返还,并在企业开始生产的5年内免收所得税。从整体上测算下来,使用新型墙体材料要比政府禁用的实心粘土砖成本低。政策的扶持为新型墙材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而新型墙体材料具备的较好保温隔音效果,也逐渐使得更多的建筑单位所青睐。”

  在甘肃省政府2006年下发的31号文件中明确指出,确保2010年甘肃省实心粘土砖总量控制在50亿标砖以下,新型墙体材料总量占墙材料总量的比例达到35%以上,建筑应用比例达到65%以上。

  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院长邵继新进行仔细评估测评后得出结论:新型墙体材料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建材工业也将成为甘肃发展循环经济、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量最多的行业。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和今后几年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在本地区陆续开工,房地产、农电水利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将进一步增大,推动本地水泥等建材产品的需求和持续增长。

  在资源方面,宏达公司具特有的市场竞争优势。酒钢集团每年产生废渣、钢渣、粉煤灰、硫铁煅烧渣等各种工业废渣量达100万吨以上,但从循环经济角度讲,这些废弃物却是宏达公司生产新型墙体材料中几乎不占成本的原材料,无形中降低了生产成本。

  记者了解到,2005年3月,嘉峪关市被列入甘肃省首批发展循环经济的试点城市之一。作为甘肃省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试点城市,当地政府通过政策引导,部分企业逐步走上以固废综合利用、节能降耗,墙材革新为主的能源节约、资源再利用的道路。宏达公司可以说是这些企业的龙头。

  宏达公司从企业的角度,率先提出设立采用核心企业主导型的循环经济工业园模式。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是实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最佳模式,是充分利用资源,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举措,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有效途径,与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高度一致。

  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宏达公司仅在生料中使用硫铁煅烧渣达6.47万吨,由此减少石灰石用量约2万吨、减少粘土用量约4.5万吨。与2005年相比,熟料综合电耗同比降低3.77kwh/t,水泥综合电耗同比降低了7.13kwh/t,熟料标准煤耗同比降低了16.99kg/t,万元生产总值工业能耗和电耗降幅超过4%。

  孙明岩对宏达公司整体发展循环经济分析认为,通过近年来的实践,公司已具备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条件、资源条件和政策环境条件。宏达公司按照“以人为本、严谨和谐、清洁循环、学习创新、平安有为”的指导思想,逐步构建起全员关注环境、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优秀企业文化。通过快速发展,宏达公司已经在甘肃省建材行业率先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三标一体”认证审核,这表明,宏达公司为构建循环经济工业园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时,多年的水泥生产经验和技术积累已为该公司实施品牌战略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奠定了坚实基础。

  宏达公司坚持实践循环经济理念,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思路,发展循环经济。在甘肃省市有关部门及酒钢集团的支持下,企业逐步走上以固废综合利用、节能降耗、墙材革新为主的能源节约、资源再利用的发展道路。

  筹谋

  宏达公司在循环经济工业园发展中始终围绕一条主线:依托酒钢冶金业及产业链的延伸,以水泥工业为结合点,建材产品为主导,扩大废渣代替自然资源为目标,形成以水泥、高细矿渣粉、新型墙材为主纵向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品牌为目标、产学研结合的新型技术创新体系。以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围绕宏达公司已经形成的水泥和新型墙材主导产业,发展资源利用型、生产加工型建材产业,形成布局合理、资源综合利用、优势功能互补、生产环境优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又好又快增长的循环经济基地。

  这犹如一条漂亮的令人鼓舞的优美曲线,将发展循环经济的各个元素有机而巧妙地串连成为一个整体。沿着这条思路,宏达公司在循环经济工业园中规划设立水泥制造区、新型粉体材料区、新型建材区和循环经济技术研发中心等多个特色专业区,呈现出产业集中、布局合理、优势与特色交融并存的特点。

  在水泥制造区,以宏达公司水泥生产为支柱产业,充分利用水泥生产工艺的特点,消纳、处理工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实现固体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和资源化,利用尾矿、冶金废渣、钢渣、电厂粉煤灰、炉渣等生产高标号低碱水泥、特种水泥。

  在这个布局中,有一个可以直接为循环工业园提供电力和供热的项目,即回转窑纯低温余热发电及供热。通过这个项目,可充分利用水泥熟料生产过程中生产的低温废气进行纯低温余热发电,形成热电联产闭合循环链条,促进传统水泥工业向生态化转型。

  水泥工业窑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是国外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针对世界资源和能源供应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一项节能、环保新技术。该技术早期被日本及欧洲国家所掌握,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引入我国。目前,国内共有几十家水泥企业建设了纯低温余热发电及供热装置并成功应用,证明国产纯低温余热发电及供热设备运行可靠、技术先进、节能明显,具有显著的节能和环保效果,对水泥企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该项目实施后,可使宏达公司利用回转窑余热每年发电约3900万Kwh,加上采暖及浴池供热,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8000吨,全年节约煤、电费用880万元。每年可以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且能够有效减少水泥生产过程中的粉尘、废热及各种污染物的排放。

  在新型粉体材料区,正在实施的80万吨冶金废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以酒钢冶金废渣、钢渣和粉煤灰为原料,采用先进、节能和环保的新技术和新设备生产高细微粉,使其作为水泥生产、普通商品混凝土、回填混凝土、高温陶瓷和墙体材料等延伸制品的专用掺合料,凸现工业废弃物再利用最大化。

  在新型建材区,以宏达公司新型墙材厂为支柱企业,重点发展以酒钢冶金、发电、

化工等固体废弃物为原料的新型墙体材料、地面材料、保温材料、结构材料、防水材料、屋面材料和装饰材料等新型节能建材、绿色环保建材。同时充分利用酒钢宏晟电热公司的蒸汽、高炉煤气作为新型建材生产的主要能源,建成环保特色突出、综合效益明显的新型建材加工基地。

  在创建的循环经济技术研发中心,开展生态工业系统的分析和集成方法、生态工业系统复杂性及其建模方法,重要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可持续工业代谢,产业生态化体系构建的理论方法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的实践。同时,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产业发展、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规划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开展合作研究和交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从宏达公司建设规划中不难看出,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集体,其在关注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已经将目光投向了更为广阔的社会空间,并自觉为社会承担起责任。至此,设立循环经济工业园的内部条件和外部条件全部成熟。

  启程

  按照规划,宏达公司循环经济工业园建设拟分三期进行:一期采用先进、成熟、可靠的技术,对现有企业进行以节能、减排、降耗和清洁生产、扩大废渣利用率为主要内容的挖潜提效技术改造,初步形成冶金—建材—新材料产业链,形成循环经济工业园雏形。项目包括现有企业清洁生产和园林化工厂建设、2000t/d熟料生产线资源综合利用节能改造工程、80万吨冶金废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6MW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年产12万立方米混凝土建筑砌砖生产线、自动包装系统改造、循环经济技术研发中心。二期以带有余热发电的2500t/d新型干法水泥及100万吨冶金废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为核心,脱硫石膏、可燃废弃物、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与焚烧及其他固体废弃物的开发利用,形成较完整的循环经济工业园;三期围绕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进行前瞻性项目开发研究,建设完整的新型循环经济工业园。

  嘉峪关市经委主任贾兴智介绍,甘肃省正在做将嘉峪关市拟列入全国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城市的工作。宏达公司作为该市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随着该企业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建设,在实现一批节能减排项目立项的同时,项目建设中也将推动全市循环经济的发展。

  “从整体上看,宏达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更像一个巨大的‘垃圾回收站’。”孙明岩说,到明年此时,一期项目将陆续完工,可以完全消纳近100万吨的废渣,而产出的是符合国家行业标准的系列新型墙材产品。

  “十一五”末,宏达公司通过使用工业废弃物生产水泥产量将达到300万吨,并推广节能粉磨设备和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对现有磨机、回转窑进行节能改造。同时,在适应建筑功能的改善和

建筑节能的要求,满足不同建筑结构和不同档次建筑的需要,利用粉煤灰、冶金废渣等工业废弃物,发展低能耗、低污染、高强度、高孔洞率、高保温性能、多功能系列化的新型墙体材料、地面材料、保温材料等。最终使循环经济工业园构建起采矿废石—水泥,矿渣—高细微粉、新型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高细微粉—水泥、新型墙体材料、特种商品混凝土、新型地面材料,粉煤灰—水泥、新型墙体材料,钢渣—水泥、建筑材料,脱硫石膏—水泥、石膏板,选矿废石—新型墙体材料等废弃物再利用的产业链条。

  在这条产业链的背后,是2010年全年超过4.6亿元的企业产值。与2006相比,将翻三番还要多。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条产业链不仅体现出企业的价值取向,重要的是将自然、社会、人居有机地融为一体,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多赢。

  除了构建这条产业链之外,宏达公司的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还将在新建、改建项目中推行清洁生产技术,实施以清洁生产、污染治理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改造,提高现有企业清洁生产的技术装备水平。在生产区域实施场地硬化、原材料全部进入棚库,以免造成二次污染;进行粉煤尘治理、噪声控制等技术改造工程;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实施水泥生产的污水零排放;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余热等进行回收和合理利用,使废物零排放;条件成熟时,在水泥窑上实施城市垃圾焚烧炉改造工程,实现城市垃圾等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

  嘉峪关是一个依矿建企、因企兴市的资源型城市,同样面临资源枯竭问题。因此在这样一个城市创建循环经济工业园,不仅有着普遍性意义,更具有典型意义。宏达公司率先提出在建材领域建设新型建材工业园,依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完成,这是一个独创。

  有专家指出,虽然市场经济体制是发展循环经济的良好土壤,但在市场中参与经济活动的主体将环境问题作为外部因素,导致了很多地区为了实现经济的迅速发展而采取了各种以破坏生态环境、消耗能源为代价的短期行为。市场机制的自发作用在维护生态环境和减少资源消耗等方面“束手无策”,在发展循环经济领域存在很多市场失灵的问题。这就需要政府的介入,需要政府实施有效的财政政策来支持循环经济的发展。

  从欧美、日本等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来看,虽然具体措施不尽相同,但政府的财政支持都始终贯穿于发展循环经济的整个过程。在国内,发展循环经济同样需要政府在产业政策、技术政策、消费政策、教育政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宏达公司在建设循环工业园区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孙明岩表示,一个企业仅靠自身的力量来完成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完整的产业链建设,有很大的难度。但令人欣慰的是,宏达公司得到甘肃省、市政府及酒钢集团的支持。酒钢集团为宏达公司提供了大量物质等方面的支援。当然,政府的财力支持在建设循环经济工业园的过程中,绝对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比如说,循环经济工业园区二期建设中的回转窑纯低温余热发电及供热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左右,还需要国家扶持和银行贷款资金支持。

  就在记者结束采访之时,宏达公司又传出消息:与哈萨克斯坦客商成功签约,今年将出口优质水泥15万吨,并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宏达公司实施品牌战略的效应开始显现出来,在扩大周边市场的同时,已与国外市场对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