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凌重组有望年内破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的电器承诺今年内解决与控股公司美的集团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本报记者 吴江

  华凌重组有望突破!记者昨日获悉,美的电器(000527)近日已作出承诺,将在2007年底之前解决与控股公司美的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业界人士指出,所谓这部分同业竞争资产,即是美的集团收购的华凌电器所拥有的冰箱及空调等白家电资产,这与在深圳上市的美的电器主营业务重合;久拖未决的华凌电器重组将在今年内破局。

  美的电器面临四项整改

  6月30日,美的电器公布了《关于加强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的整改报告》。根据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开始了以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为主题的自查,广东证监局在现场检查后提出了四项整改意见:

  一是公司章程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司未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清欠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建立对大股东所持股份“占用即冻结”的机制。另外,公司章程要求持有10%以上的股东增持股份计划应报股东大会批准,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不尽相符。二是与控股股东美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部分子公司在同一厂区办公,上市公司标识有待进一步明晰。三是公司一直存在持续性关联交易,但尚未制定专门的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四是美的电器与控股股东美的集团有限公司之间在空调与

冰箱业务的同业竞争问题尚未解决。

  美的电器方面表示,根据证管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目前已经启动相关整改,其中在2007年7月底以前采取有效措施,使得公司与美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控股子公司之间有明显的标识区分。据悉,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已接手负责该项整改。

  解决同业竞争只剩半年

  对于投资者最关心的同业竞争问题,美的电器方面表示,控股股东美的集团已作出了承诺,在2007年底之前促成通过业务重组方式,彻底解决目前其与美的电器之间在冰箱与空调业务上的同业竞争问题。不过新近公布的整改报告也显示,美的集团目前仍未提出明确思路、计划和具体方案,在剩余的半年内如何解决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据悉,美的集团已委任栗建伟董事督战此事。

  记者调查获悉,美的电器所指的美的集团与其存在同业竞争业务的资产规模约为20亿元,收入规模约为20亿元;而美的电器2006年度实现销售收入201亿元、2006年末的总资产为124亿元。美的电器方面认为,与美的集团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对美的电器收入、资产等指标的影响较小。

  美的电器称,与美的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与公司整合美的集团白色大家电业务的思路是一致的。若上述同业竞争问题得以解决,美的集团将白色大家电业务全部整合至美的电器,这将有助于完善白色大家电业务布局,扩充美的电器相应产品的产能,其中可增加空调产能约为150万套,冰箱产能约为300万台,并将提升相应产品在个别市场区域的市场地位;同时,也将有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减少日常经营关联交易(按照2006年度的实际发生数,可减少3.64亿元),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美的电器的资产、收入等规模指标,初步估计可增加20亿元左右的总资产及20亿元左右的销售收入。

  行业人士昨日指出,很显然,美的电器所称集团内的同业竞争问题,即是华凌电器的冰箱和空调产业问题。从2004年收购华凌电器以来,重组进程进展缓慢,而就上述情况看,华凌电器的重组已经划定最后半年期限。

  

华凌重组有望年内破局

  美的电器将解决与美的集团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图为美的电器生产线

  (敏华/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