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石钢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5:35 河北日报

  实施三大战略转移石钢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6% 吨钢耗水3.5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燕赵环保世纪行

  本报讯(记者郭东)日前,从石家庄钢铁有限公司传来消息,该公司水循环利用再上一个新台阶:通过把过去各工序分散的小循环联网变成全公司大循环,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6%以上,吨钢耗水3.5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石钢地处省会二环以内,具有交通、运输优势,但周边铁矿、煤炭和水资源缺乏。能否搞好环境保护,成为关系到企业能否在省会长远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

  在钢铁企业迅猛扩张、竞争十分激烈的形势下,如何选准企业定位、产品定位?如何实现企业发展与自然、社会、环境的协调统一?石钢认识到,创建绿色石钢,生产绿色产品,是实现绿色效益,降低企业成本的有效途径。

  “不求规模扩张,走专业化特钢发展道路。通过节能减排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石钢总经理阎胜科说,节能减排是立足

石家庄的“通行证”,而三个方面战略转移是企业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

  第一个战略转移:从普钢转向特钢,通过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实现节能减排、持续发展。依靠核心技术,创建特色产品,实现抢占中高端市场,大幅度提升中高端产品比重、盈利能力和附加值。从普钢到特钢的产品升级,带来的不仅仅是效益的提升,污染排放总量得到了有效控制,而且为立足省会求得生存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个战略转移:实施以满足省会环境容量为核心的环境治理、减排总量战略。在加强水循环利用的前提下,石钢加大转炉煤气、高炉煤气回收利用,目前高炉煤气回收利用率达到98%以上,吨钢转炉煤气回收达到105立方米以上。

  第三个战略转移: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节能减排战略。石钢公司投资近35亿元,逐步完善形成了长流程生产线和短流程生产线,形成了“炼钢、精炼、连铸、连轧”四位一体的工艺流程,连铸比达到100%,连轧比达到80%以上。

  通过污染治理,石钢在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帮助企业拿到了产品出口“通行证”。目前,石钢每年出口产品达25万吨,收入在10亿元以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