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嘉善植绒产业污染整治有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44 中国经济时报

  通讯员徐雪娟记者张海生嘉善报道近日,在浙江嘉善县天凝镇圣浩莱绒业有限公司,一套绿色的环保处理设施正在把吸入的废气、绒毛粉尘等废物通过水洗、氧化、碱化进行循环处理。与此同时,在江苏常熟召开的首届中国静电植绒流行面料发布会上,落户天凝的嘉兴鹏祥植绒有限公司推出的喷印花家私布,因款式新、无公害获得专家的好评。

  据天凝镇副镇长单五一介绍,该镇投产的22家植绒企业全部进行环保技术改造,总投资1000万元,其废气排放浓度、排放速率均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整个植绒生产环境已得到有效整治。

  从1996年首家天亿植绒企业入驻,到如今嘉善县天凝镇工业功能区拥有新世纪植绒、恒泰植绒等38家静电植绒企业,总投资近7.5亿元,拥有植绒生产流水线58条,年生产能力近2亿米,天凝植绒产业发展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区域块状经济。但这些企业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绒毛粉尘、废气、废水等环境污染问题。

  植绒废气的治理技术难度相当大,国内还没有成熟的治理先例。为了破解难题,天凝镇会同县环保等部门制定《天凝镇植绒行业污染整治实施方案》,坚持绿色环保,发展循环经济的原则,对老的植绒企业,逐个明确整改期限,确保达到环保生产要求;对新办的植绒企业设置”门槛”,开工建设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 企业必须书面承诺,照章办事。

  为真正打造受益一方的“一镇一品”,天凝镇还集中人力物力,与环境治理的专业机构合作,精心制定总体整治方案,加大对植绒企业废气、粉尘污染的综合治理。投入700多万元用于污水管网的建设,为企业清洁生产提供基础设施配套;投入500多万元实施150亩区内绿

化工程、整治河道两个工程,着力营造生态型工业区和生态型植绒产业园,使工业功能区的整体环境明显改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