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村民为何要跪求环保总局官员治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44 中国经济时报

  ■洪巧俊

  男儿膝下有黄金。安徽蚌埠鲍家沟一群百姓跪求在国家环保总局官员的面前,不为别的,只请求治污!

  他们为何跪求环保总局的官员,而不跪求当地官员?7月4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说,他们为了污染问题已经上告了10年,“市里来查过、省里来查过,可就是不断地查不断地排污”。这说明,老百姓跪拜当地的“菩萨”是不显灵的,因为当地的“菩萨”为了自己的政绩,保护的是破坏环境、损害老百姓利益,却能为自己提供经济发展业绩的污染企业。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有一句“点穴”之语:“环境指标一天没有真正纳入官员考核制度,就一天不能杜绝一些地方官员为了追求短平快的政绩,和一些追求暴利的企业结合起来,乱上煤电、

化工、钢铁等重化工项目,不顾当地的资源环境条件,用人民的健康换取极少数人的特殊利益。”因为环境遭受严重的污染,地方官员不需承担责任,反而因“发展有功”得以升迁,这种状况显然难以阻止官员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指标上的政绩。如果不把环保问责变成制度和法律,就根本不能解决问题,环境污染就无法遏制。

  很多企业不怕环境监察,当然是有政府撑腰、有官员作保护伞、有地方行政保护。一些地方的大污染企业不是被当地政府“挂牌督办”,而是被“挂牌保护”!当地环保部门见了这样的“保护牌”,一般很难奈何得了这样的企业。就是奈何得了,也是罚款而已,许多企业是不怕罚款的,因为根据现行的《环保法》,企业违法排污,环保部门最多罚10万元,罚款的成本远远低于治污的成本,这就是企业宁可罚款,也不治污的根本原因。如果罚他个倾家荡产,还要关闭他们的企业,他们敢不治污吗?如果当地官员因污染而就地免职,在没有治好环境之前不许调动,让他继续生活在这污染的环境中,还有哪个官员敢当污染企业的保护伞?

  当地农民把鲍家沟称为纳污沟、毒沟。污染状况如此触目惊心,当地官员应该是心知肚明的。但他们不以为然,原因是政绩上去了,官员高升了,他们也就不再在这污染的环境中生活。另一个方面就是官员大多把家安在城市里,他们的妻儿父母不受污染之苦。

  其实,这是目光短浅的想法。城市在乡村包围之中生存,乡村的环境生态恶化了,城市的环境能不受影响?虽然城市通过污染企业搬迁,通过截污,城区面貌改观了,水质改善了,但这是短暂的,而一旦农村的污染“包围”了城市,你城市再怎么截污、治理,也还是无济于事。7月3日新华社消息称:江苏省沭阳县地面水厂取水口遭受污染,城区供水系统被迫关闭,城区20万人断水。这就是最好的例证,当污染“农村包围了城市”,城里人还到哪里去喝干净水?

  问题是我们的环境不能等到污染都让“农村包围了城市”,官员们才觉醒。那时即便官员们觉醒了,又有什么用?关键的就是现在如何让官员们觉醒,让他们成为治污的官。所以,我非常赞同潘岳的这种观点:中国的当前阶段,“官”的作为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是起示范性意义的,能不能改变“官”的行为,决定着一个理念、一个政策能不能成功。把“官”的问题解决了,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治污,也当然如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