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净水器国标制定加速 “三无”产品将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4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朱菲娜

  “5年内要让70%的消费者喝上优质水。”近日在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净水器及其系统标准化工作组成立大会上,组长叶建荣代表与会成员对全行业发出号召。

  据悉,我国78%的城市河段不适宜作饮用水源,50%的城市地下水受到污染。我国的自来水与世界相比,尚属低标准安全水,即使标准的自来水,出厂过程中也容易在输水管网、高楼水塔中造成二次污染,老百姓喝到的水也往往达不到标准。

  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统计:全国约有7亿人饮用大肠杆菌超标水、3亿人饮用含铁量超标水、1.1亿人饮用高硬度水,0.7亿人饮用高氟水,0.5亿人饮用高硝酸盐水,全国35个重点城市只有23%的居民饮用水基本符合卫生标准。

  事实上,满足消费者健康饮水方式的期盼最直接的就是家用净水器,因为根本上解决水质的二次污染问题的方式无疑是终端过滤。

  由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的净水产品技术还不成熟,市场一度将净水器产品打入“冷宫”。自1998年世界第一台饮水机专用净水器在宁波沁园集团诞生后,家用净水器的技术日渐成熟,活性炭过滤、阳离子树脂软化、银离子杀菌等各种净水方式先后推向市场,尤其是能拦截细菌、

病毒等有害物质,同时又能保留有益元素的膜技术的运用,使净水器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据统计,目前净水器销量每年已达1000万台。

  净水器在国内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市场规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信任度。目前,拥有

卫生部卫生许可批件的净水器生产企业已达1000多家,但形成规模的品牌和企业却没有几个,绝大多数企业靠组装、冒牌等方式进行生产,直接导致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叶建荣表示,由于没有制订净水器的国家标准,核心部件滤材也无统一标准,例如现在很多净水设备已经应用了膜技术,而相关标准却还停留在第一、二代活性炭净水器的阶段。

  我国的国标制定规则已经发生了变化,纷纷参照国际惯例,吸纳行业内领先企业参与,改变了过去以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为主体的做法。未来5年内,我国将制定6-8项净水器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国标的强制出台,将使原有的“无品牌、无技术、无售后”的“三无”净水器产品和不能提供优质产品的企业淘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