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暑期培养孩子理财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32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专家指出,孩子具有理财意识绝对不是一件坏事。孩子越早接触钱,掌握一定的理财技能,长大后也就越会赚钱,关键是家长如何教孩子理智地花钱,正确理财。暑期的两个月时间,适时对孩子进行理财意识培养是件好事。

  暑期开销自己赚很多孩子都会选择上网或出行来打发自己的假期时间。按照40天的暑期时间计算,包月上网要花费400元左右,一次短期旅行少说也需要800元,如果再加上购买学习用品或电子产品,父母为一个孩子的假期少说也需要支付2000元。

  如果父母希望让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就要让孩子们体会到赚钱的辛苦与不易。年龄较小的孩子可以通过在家完成一些劳务换取一定的零花钱;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则可以利用暑期打工去体验生活、获取报酬。

  带着孩子开个户 当孩子逐渐建立起理财意识时,父母们不妨带着孩子到银行办理储蓄账户,让他们慢慢学会存款及提款的流程,并和孩子一起了解银行定期寄来的定期定额对账单、投资报表等,这样孩子可以亲身感受“复利”的效果,也是激励孩子多储蓄的好方法。

  如果孩子希望通过理财达到一定的目标,家长可以帮助他将每个月的零花钱规划出时间表,估计大约花多少时间可以达到梦想,建立起孩子的理财目标及投资观念。

  理财卡面向娃娃 在教育儿童理财方面,银行也推出了很多针对孩子和全家的理财银行卡,家长们可以通过给孩子开办理财卡,进一步树立孩子的理财意识。

  中国民生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的“小鬼当家卡”是首张为中国儿童提供专业理财服务和知识的银行卡。父母让孩子持有附卡并设置自己的密码,家长持有主卡来遥控附卡用钱的上限,同时也能通过主卡对孩子日常花费有所了解。

  光大银行的如意三宝信用卡和兴业银行的自然人生信用卡都是以家庭为概念发行的信用卡,根据不同的家庭成员,将卡片分成给爸爸、妈妈和孩子的卡。一套信用卡中3类不同的卡片突出不同使用人的消费特征,提供不同的服务内涵,让孩子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也可以变成理财小能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