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H股整体差价到底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31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A+H股整体差价到底有多大?

  截至目前,在内地A股市场和香港H股市场同时上市的公司已达45家。如何衡量45只A+H股份的整体价格差别,一直都是悬而未决的难题。上周末,恒指服务公司宣布推出AH股系列指数,对此做出了新的界定。不过,这种新界定和以往的估算方法一样,可能仍难以准确衡量出A+H股份价格差别的概况及其变化趋势。

  目前,业内衡量A+H股份整体比价关系使用较多的方法主要有四种:其一,比价算术平均法。此方法分别计算出45只A+H股份的H/A比价,然后将这45个比价数据进行算术平均。用上周五收盘数据为例计算(港元兑人民币比价按1:0.9748计算,下同),45只A+H股份的H/A比价为0.632。其二,算术平均股价比。计算出45只A+H股份的H股算术平均价为13.55港元,对应A股的算术平均价为19.76元人民币,由此计算出H/A比价为0.668。其三,加权平均股价比。将45只A+H股份的H股股本与对应H股股价相乘求和,然后除以H股股本之和,得出加权平均H股股价为7.06港元,采用同样的方法,计算出针对流通A股股本的对应A股加权平均价为13.94元人民币,由此得出的H/A比价为0.494。第四种方法和恒指服务公司AH股溢价指数的计算方法相同,是用H股股本和流通A股股本之和作为权重,将H股股价和对应权重的乘积求和,和对应A股数据作对比。此种方法求得的H/A比价为0.718。

  尽管有不少评论认为,恒指服务公司AH系列指数的推出,将能令两地市场的套利活动更加便利。但直至目前,这种套利活动似乎仍然没有任何可行性。H股较对应A股折价严重的现象,虽然是一种客观存在的事实,但由于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H股和A股在可以预期的将来难以实现股价接轨,而且A股和H股也无法直接互换,因此即便对于可以在两地市场自由买卖

股票的投资者来说,也是无法完成套利活动的。周兴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