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特别关注]汉川乡镇成立劳动力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12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罗序文、通讯员章清华)记者在汉川采访获悉,该市部分乡镇先后组建劳动力市场,这在我省乡镇还是首次。

  汉川马口镇、新河镇等地的经济发展迅速,马口镇的纺织企业、新河镇的服装企业都形成扎堆效应,发展规模渐大,用工需求大增。当地乡镇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采用“以钱养事”办法组建劳动力市场,为当地企业开展服务。

  新河镇劳动力市场上门为企业服务,统计当地企业缺工信息并在市场内张榜公布,每月更新一次;该市场还将全镇41个村劳动力资源统计造册,建立档案库。

  今年,汉川市计划投资120万元建设乡镇劳动力市场,力争为每个乡镇都设立相应机构,为农村劳动力就业提供“零距离”服务,缓解当地企业招工难。

  结构性缺工仍困扰汉川

  

  一年前,本报曾报道过汉川缺工现象。一年过去了,当地用工难现象是否得到缓解,记者6月底对此进行了探访。

  一

  6月26日,记者在汉川采访,听到部分企业和劳动就业部门的一致呼声:汉川缺工太厉害!结构性缺工矛盾太突出!

  年轻的女工,尤其是熟练女工,已成汉川市的稀缺劳动力资源。

  汉川市马口镇的纺织企业之间相互“挖工”,已经成公开的秘密。当地用工协会对“挖工”也无能为力。

  一些纺织企业大门口都放置一块木板,两个粗红的“招工”大字赫然跃入眼帘。走进细看,都是要招“适龄女工。”

  如此情形同样出现在新河镇的汉正服装城。

  眼下正值当地服装生产淡季,从武汉市汉正街搬迁到此的30家企业,据说至少缺工2000人。

  在一家企业临时组建的培训学校内,15名青年男女正紧张学习裁剪布料。培训学校校长李永中说,争取在9月服装生产旺季到来时,能够向服装城内企业输送部分学员。

  汉川市劳动就业局局长李学琪介绍,汉川市纺织服装、食品包装、商贸餐饮等行业需大约10000名女性青壮年劳动力,多数集中在纺织和服装企业。其中,军城服饰、鱼鹤制衣等企业常年缺工1000人,马口镇纺织园区常年缺工3000人等。

  

  缺工,已给当地企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

  湖北博奥纺织有限公司常年缺工100多人,几条生产线总是停停开开,一月损失10万元。

  汉正服装城的厂房已经修建一大片,但是入驻企业相对较少。一些企业入驻的条件就是,当地能否提供足够的生产工人。

  业内人士分析,汉川结构性缺工,是因当地产业的结构性矛盾所致。

  马口镇聚集了56家规模以上的纺织企业。今年,当地将有10家企业准备扩大再生产,外地还有6家企业准备入驻纺织工业园区,至少需2000多人。

  今年9月,汉正服装城还将入驻46家企业。

  外来企业入驻,本地企业扩能,当地原本紧张的缺工问题“雪上加霜”。

  但是,汉川的纺织企业机械化程度普遍不高,纺织水平中等偏低,10000锭纺纱至少需220名工人。当地企业一般都在2万至3万锭纱的规模,一家就需要500多人。

  湖北博奥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克文坦率地说:“如果当地纺织企业淘汰掉1/3,缺工问题将会大大缓解。”

  但是,谁都不肯轻易放弃。每家纺织企业都已投入几千万元的固定资产,大多没完全收回投资,资金周转比较困难。

  吴克文说,如果这些企业能够投入一些新设备,不仅用工较少,占地也较少,生产环境也会有较大改善。可企业自己没那么多钱,银行又不贷款,所以只好维持现状继续生产,继续使用落后设备,继续使用大量工人,继续造成工人短缺现象。

  对此,吴克文认为汉川的纺织行业开始步入恶性循环。

  

  尽管如此,各企业为留住工人,尽量提高工资待遇。

  湖北博奥纺织有限公司的月工资水平从2003年的500元,提到今年的1200元。在职工宿舍,每个寝室都安装有空调,只要气温达到32摄氏度,公司允许职工开启空调。职工一元钱能够吃到4菜1汤。每年春节,公司都会给一些外地员工买好返程车票,并到当地员工家里拜年,害怕员工年后不来上班。

  当地的劳动就业部门也是努力缓解招工难。在当地劳动力已经无人可以转移的基础上,汉川市劳动就业部门到洪湖、潜江等周边县市举办专场招聘会,还到十堰等山区创办培训学校,定点为汉川企业输送劳动力。

  但是,终因汉川地小无名,企业生产环境,工资待遇等众多因素,制约了外地劳动力到汉川来务工。(记者罗序文通讯员章清华)

  [记者手记]另眼相看“缺工荒”

  

  前几年在个别地区出现的“缺工荒”,现已在我省普遍蔓延开来。细观这种现象,再与当前社会上与之对应的“就业难”联系,就会发现,目前的“缺工荒”,根本不能掩盖早已存在的就业与再就业的深层次矛盾。

  我省现在出现的“缺工荒”,大多是少数行业出现的结构性缺工问题,即发生在纺织、服装、食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是在年龄性别上有所限制的工种。

  而且,这些工种是为满足比较低效的生产而存在的。其实,上述这些行业里的很多企业,都是从沿海等地迁徙过来,生产设备比较落后,科技含量较低,生产环境较差,劳动强度较大,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企业所赚取的利润大多来自廉价的劳动力。

  正如某些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这些企业所给予的工资待遇,不能满足年轻劳动力再生产的需要,理所当然就会被人拒绝,就会发生工人“用脚投票”的现象。

  因此,有人说,与其给予这些企业政策上的优惠,还不如用市场的办法,让其自我调节,优胜劣汰。这样一来,不仅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有利于用工环境的改善。

  但是,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比较欠发达的内陆地区,我省众多县市还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到当地办厂,一来可以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转移的问题,二来可增加地方财政税收。即使出现一定程度上的“缺工荒”,也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来慢慢解决。

  所以,我们不能被“缺工荒”呼声所迷惑,也不能被实际存在的“缺工荒”这种现象所蒙蔽,毕竟就全局而言,“就业难”的人数远远超过“缺工荒”的需求。(记者罗序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