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八成电力在发电输配过程被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海星)电力巨头ABB集团昨天在广州证实,ABB已和广东省签订了为期5年的战略协议,帮助当地企业提高能源效率。据悉,这些企业主要来自电力、化工、建筑材料、钢铁等六个行业。ABB还表示,随着明后年广东用电形势的缓和,广东对电力设备的需求可能会减缓,但不会影响ABB未来的经营业绩。ABB称今年将在中国增加1亿美元的投资。ABB北亚及中国区总裁柯睿思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中国工业耗能比例大

  记者:你如何看待中国的

能源现状以及广东地区的能源消费状况?

  柯睿思: 从人均来讲,中国的电力消耗实际上还是比较低的。但是大部分的能源主要是由工业生产消耗的。而且有大约80%的电力在发电和输配电过程中被浪费掉。如果有好的增效节能方案,其中50%是原本可以节省下来的。

  去年中国已成为ABB最大的市场。增效节能产品的采购价格相对贵一点,但是由于它能延长机器设备使用的周期,节能,还能节省维护设备的费用,因此总的来说并不是大家想象的贵。

  在粤投资额占在华总投资的10%

  记者: 随着明后年广东用电需求的减缓,对电力设备的采购会放慢,会否影响ABB未来的业绩?

  柯睿思: 广东的GDP每年是以14%或者是16%的速度增长的,如果未来GDP增长的趋势可以保持下去的话,我相信对电力会有很多的需求。另外,广东省计划到2010年单位GDP的能耗要下降16%,这就意味着广东已安装的1/2的机器设备要进行改进,以达到目标,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机会。

  记者:签订合作协议后,ABB在广东发展了多少新的客户?

  柯睿思:我们与广东省政府签订的合作协议,并不是商业协议。我们感兴趣的,并不是从财务和经济上获得多少的益处,我们希望更好地向广东省传授的增效节能的做法,到目前为止我们培训了广东省一千家左右的客户。但我们现在还没有因为框架协议获得新的订单,这不是我们做框架协议的意图。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广东已投了7000万美元,占了在中国投资总额的1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