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蓝宝歇业门耳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3:30 都市快报

  

知情人士说,蓝宝茶楼的原址上,将开出一家以住宿为主、餐饮为辅的高档商务酒店。记者 林 晗/文

  周 涛/摄

  最近,杭州保俶路上的蓝宝茶楼突然关上了门,茶楼的订座电话停机,茶楼内设施被拆除,店面外也没有贴出告示。这让很多老茶客们感到疑惑:关门不做了,还是要

装修开新店?

  同时悄悄歇业的,还有另一家“老字号”——中山北路上的门耳茶馆。

  老茶馆纷纷转型

  眼下正值盛夏,本是茶馆生意的旺季,自助茶馆更是杭州原创的独特模式。杭州这两家老资格、开得够大也够热闹的自助茶馆,为何要错过旺季呢?

  “不开茶馆,要转型开商务型酒店了。”负责蓝宝茶楼转型项目的吴总昨天说,蓝宝茶楼在保俶路上的这块物业归茶楼所在控股公司所有,杭州茶馆越开越多,都在一个档次上竞争,利润也越来越薄,浪费了西湖边的风水宝地,这成了公司决定转型的原因。

  中山北路上的门耳茶楼从3月份之后就不接受团队预订,随后正式歇业,也将转型成一家经济型酒店。“除了茶馆之外,我们把一部分工作重心转移到茶叶产销上来,”门耳负责人倪闻说,门耳为此开出了新店“名茶展卖馆”,改走“品茶+卖茶”的模式,还打算开网店。

  和茶馆在满觉陇开出的新店干脆和餐厅开在了一起,和其他餐厅不同,在这家餐厅里能喝到品种丰富的茶,还能吃到茶菜。

  杭州自助茶馆十年繁荣

  杭州人管喝茶叫“吃茶”,50元/位的茶位价+自助茶点的无限量供应,这种自助茶馆出现至今差不多整整十年,几乎成了独特的“杭州模式”。

  杭州第一批茶馆以门耳、青藤、紫艺阁为代表,出现在1995-1996年,当时的茶位价是45元/人左右,还属于“情调”消费,茶馆在给客人上茶时,会附送上几道固定的茶点,包括水果、点心和干货等。

  “客人吃完一盘瓜子,常要再点一盘,茶馆也会继续送,慢慢形成了由客人自取的模式,”门耳茶馆负责人倪闻说,那时茶点以配茶为主,种类有三四十种,但没有荤腥、油腻的菜。

  1998年,蓝宝茶楼开在了湖滨青藤茶馆旁边,以38元的低价入市,同时引入了餐饮模式,给茶楼配了厨房,在茶点中加入了很多小吃、菜肴。随后加入到这个市场来开茶馆的几乎都是餐饮老板,逐渐形成了自助茶馆热热闹闹上百种茶点的规模,连香辣小龙虾都一度出现在茶馆的餐台上。

  可以说,蓝宝的出现促成了自助茶馆的繁荣,“喝茶”变成了“吃茶”。到最后,杭州所有的茶馆几乎在同一个价位上比拼。

  自助茶馆从暴利到微利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开茶馆很赚钱”成为杭州餐饮业的共识。现在歇业转型的蓝宝茶馆,当时就是由海鲜酒楼转型而来。

  “当时以50元的标准,毛利率高达70%,”一位茶馆经营者说,现在除了原材料的连年上涨,房租、人工各项商务成本更让人吃不消。就拿人工来说,10年前一个服务员的月薪在500元左右,5年前涨到了七八百元,现在基本都在1000元以上了。

  上座率低、成本高、自助茶馆盈利能力下降,已经成为业内共同面临的问题。今年年初,杭州大部分自助茶馆打破了多年来的50元价格体系,把最低茶位价上调到55元-58元。不过,消费者也开始“审美疲劳”了,一位茶馆经营者说,今年的上座率比去年下滑了至少一成。

  市场多元化成必然趋势

  “现在的茶馆有点像菜市场,经常可以看到一张桌子上挤满了一家老小,”白领曾小姐说,她更愿意把聚会放在咖啡馆或者休闲餐厅。

  一部分需求更高的消费者,已经开始觉得自助型茶馆“低端”了,因为夏天,茶馆里往往坐满了家庭型消费者,乘凉、顺带解决一日三餐。

  业内人士分析,开了十年的自助型茶馆正在进入调整期,向着两个方向转型,一个是专业地做茶,做得很精、很贵,或者只是适应中低端消费,但是重心一定是茶;另一个方向是非专业化,把菜做好,或者干脆开成茶餐厅,只不过比别的餐厅多一个优势:喝到的茶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