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们到底应该喝什么样的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3:30 都市快报

  记 者 林 晗

  本报讯 从6月21日开始,就国家新出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普通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最关心的饮用水问题,快报征集读者和专家共同展开了“健康饮水”大讨论。上周六,快报的民间实验团更是带着专家和精密仪器走进社区,把读者们带来的自来水、山泉水和各种类别的包装水进行了一次酸碱度和浑浊度的大测试。经过近两周的大讨论和现场测试,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我们应该喝什么样的水”这个关于喝水的“终极问题”,终于可以得出一个初步的结果。

  饮用水真的应该绝对纯净吗?

  不少打进“健康饮水”讨论热线的中老年读者都会通过煮沸、过滤、沉淀等很多方法来“净水”,因为在他们看来,水不管有多少物质含量、是酸性还是碱性,最重要的是够“纯净”。如果按这个思路看,水就成了纯粹解渴的东西了。

  事实上,水本身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中央文明办和

卫生部的首席健康教育专家赵霖在日前接受央视采访时就指出:“大家永远不要忘记,水是最重要的营养素。只有喝了水才能排毒,只有喝了水才能促进你的代谢。”也就是说,水中天然均衡的营养物质是人体不可或缺的。

  饮用水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含量从绝对量来说的确微乎其微。但是国内外不少研究都表明,水中是否含有必要的营养元素对人体健康具有一定的影响。我国第三军医大学舒为群等专家的研究表明:长期饮用不含或者只含有单一几种矿物质的饮用水,可能对发育群体具有潜在的不利影响。

  优质的水应该有哪些物质含量?

  卫生部、科技部和国家统计局主持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2002年)显示,尽管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日益丰富和多样,但是多种营养元素的摄入量却并不乐观。

  微量元素中,我国居民平均每人日标准锌摄入量为11.3mg(推荐摄入值为15mg);硒为39.9μg,(推荐摄入值为50μg)。由此可见,饮食结构的丰富和多样化并不意味着营养摄入的理想化。而优质的饮用水往往含有人体必需的均衡的营养元素(到目前为止已经证实水中有近10种微量元素是人体所必需的),不失为补充的重要途径。就我国目前的膳食结构而言,许多微量元素的确难以从食物中摄取,有的只能从水中得到。

  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水质准则》通过列表,明确给出了人体从饮用水中摄取矿物质的比例,以重要的两种常量元素钙和镁为例,从水中摄取的钙和镁可占总量的5%-20%,当食物摄入量不足的情况下,钙可达29%,镁可达50%。

  水的酸碱度是无所谓还是很重要?

  一位读者在“健康饮水”大讨论中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水的酸碱性其实并不重要,因为一滴白醋就可以中和一吨水。酸碱度到底能不能和水的质量挂上钩,普通市民在喝水时到底要不要弄清楚它的pH值是多少?

  其实国内外对水的pH值与人体健康关系的研究还不充分。之前一直有观点认为酸性水会导致体液酸化,加速人体衰老,虽然影响的程度一直没有确切的实验数据,但它对人类健康确实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

  整体而言,人体内环境是个弱碱性环境。人体最重要的体液——血液,健康状态下的pH值为7.35-7.45。医学上将血液pH值低于7.35称为体液的酸化。

  引起体液酸化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摄入过多的酸性食物。为了避免体液酸化带来的健康危害,饮用水专家建议:饮用水的pH值以接近人体正常血液的pH值为佳,即呈弱碱性。水能直接进入细胞及血液循环,人们可以通过经常饮用弱碱性水来中和体内多余的酸素。饮用水专家李复兴教授认为:“水是比蔬菜、水果更好的中和剂,水中的天然矿物质能被人体直接吸收,起到维护体液平衡的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