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取消利息税应先于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6:5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 5月,居民户存款创下历史月度最大降幅。谈及下一步宏观政策时,不少专家均表示,由于上次加息效果仍待观察,因此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而取消利息税应先于加息。

  中国银行分析师温彬说,虽然5月份CPI已超过“警戒线”,但主要是由于猪肉、禽蛋类产品价格上涨的结构性因素。如果据此加息,可能难以对其形成直接影响。他预测,下半年央行可能会更加注重货币政策工具的联动,“三率齐动”的调整估计还会出现。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从目前形势看,虽然未来CPI仍会上行,但不会失控。从货币供应看,由于投资增速回落,不会形成较大的通胀,因此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太大,但年内可能还会有1-2次加息。

  有专家指出,由于储蓄资金大量分流,下一步取消利息税要比单纯加息更重要,也更有的放矢。取消利息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目前负利率的情况,增加银行存款吸引力,稳住储蓄资金,同时又不像加息那样牵一发而动全身。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林朝晖也认为,调整利息税率应优先于加息。偏高的利息税率弱化了央行加息的实际政策效力,因此有调整的必要。

  目前,取消利息税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哈继铭说,从去年的数据看,利息税收入为459亿元,而

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的提高,可为政府带来约2800亿元的新增收入。因此,取消利息税后,不会对财政收入造成大的影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