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欧盟报告未客观反映中国市场经济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6: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 (记者 俞岚)商务部发言人姚申洪十三日在此间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谈及欧盟近日发布的对中国市场经济的评估报告时表示,中方认为,更新后的评估报告并未全面、客观地反映出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真实现状。

  欧盟委员会在该报告中称,过去三年中国在朝市场经济地位方向的努力中取得了重大进展,“政府对企业管理的干预显著减少”。但在欧盟承认市场经济地位所要求的五条技术标准中,中国目前只满足了一条。剩余四条标准涉及加快立法以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取消对中国企业的税收优惠和长期低利息贷款以及开放政府采购市场等。

  姚申洪表示,欧方在评估报告作出“中方在各个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的表述是双方技术层面多次磋商的结果。

  但他同时指出,报告仍得出了中方未满足剩余四条技术标准的结论,“中方对此深感遗憾”。中方认为评估报告并未全面、客观地反映出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真实现状,欧方技术标准本身过于苛刻,技术评估过程也有诸多不妥之处。例如,评估报告在资料引用上有失公允,不能平等对待来自中国政府与来自其它渠道的材料等。

  姚申洪重申,中方希望欧方今后能以更加积极、务实的姿态,全面看待中方市场经济建设取得的进展,科学、公正地做好技术评估工作,早日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本周二,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布鲁塞尔表示,尽管中国在市场经济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关于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目前尚无时间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