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成高收入群体投资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3:16  新浪财经

  2006年,基金凭借其良好的业绩,在投资领域内大大地火了一把,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明星基金经理也一度成为投资者强力追捧的对象。作为社会财富主要拥有者的高收入群体,其投资行为一直起到社会投资风向标的作用,那么,他们在基金投资方面有哪些表现?他们的投资行为有什么样的特点?未来投资意向如何?在5月21日上海举行的招商银行第五期“金葵花”中国都市高收入群体理财综合指数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受招商银行委托,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于2007年1月-2月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和沈阳7个城市,针对965个高收入者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一半的高收入者都购买过基金,其中88.9%的人手中一般握有1-3只基金品种,基金已跃升至高收入者最钟爱的投资品的第三位,备受高收入人群青睐;2006年,基金占高收入人群个人资产的比重超过一成,对高收入人群资产增值的贡献度达到1.7%,且在2007年拟投资工具选择中也排在前三位。

  从高收入群体选择“很赞同”某投资品是其最钟爱的投资品的比例上看,涨幅最大的是股票,中选比例从7.40%上升至38.57%,基金涨幅排在第二位,从3.60%到20.39%。房地产投资虽然处于第二位,但是比例从14.70%增加至22.31%,涨幅不大。子女教育储蓄和国债则由原来的第一位和第二位跌至第五位和第六位。

  高收入人群不仅在态度上重视基金,实际操作中,基金对高收入人群投资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主要表现在: 2006年实际基金投资占个人资产的比重较大,以11.6%排在房地产和股票之后列第三位;投资收益对个人资产增值贡献大,2006年,基金投资对高收入人群资产增值贡献度为1.1%,依然排在房地产及股票之后列第三位;作为未来投资工具的选择率高,2007年,18.3%的受访者表示,将把资金投资在基金上,仍然居房地产、股票之后排在第三位,且与选择房地产、股票的比例差距不大。由此可见,基金作为一种投资理财工具,其市场地位已越来越应该引起相关方面的重视。

  如果具体到基金的种类,高收入人群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基金?本次研究发现:开放式股票基金在高收入群体中最有市场。从基金投资的标的物上看,高收入群体对投资股票市场的基金具有显著的偏好,有74.7%的高收入者都倾向于将股票作为基金投资对象,选择货币、债券的比例相对较低。从基金规模变化及赎回方便程度上看,高收入群体对开放式基金的偏好明显高于封闭式基金。本次研究发现,在总分5分的偏好度评价中,高收入群体对开放式基金的评价得分为3.97,属于较高的偏好程度,而封闭式基金的评价得分为3.48,仅属于中等偏好程度。

  对基金类型的偏好说明了目前高收入群体在购买基金的时候对收益性有着较高的要求,对于低收益低风险的基金类型并不太感兴趣,同时作为对较高风险的预防,高收入群体对资本的流动性也有较多考虑。

  对于基金的购买渠道,高收入群体主要选择信誉好的大银行网点购买。代销银行网点作为主要的基金销售渠道,也同样被高收入群体所接受,有60.0%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个渠道,而排在第二位的直接到基金公司购买的比例为19.2%。高收入群体在选择代销银行时,排在第一位的考虑因素代销银行的信誉、品牌、资金规模等能够给人以基金安全性保证因素,排在第二位的考虑因素是银行网点购买方便性,其他因素如银行服务态度、人员专业素质等分别排在第三、第四位。另外在调查中发现,高收入群体中有近20%的人选择通过网络购买基金,这也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购买基金便利性对于高收入人群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市场行情的飙涨,基金一改过去几年的萎靡而成为了高收入群体的投资新宠,这种新形势对于银行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机遇。本土、外资银行对作为优质客户的高收入群体的争夺目前已经进入白热化的程度,银行是基金销售的主要渠道,高收入群体在购买基金过程中的信息收集、服务接触等主要环节都是与银行进行接触,银行可以以此为契机,凭借多年积累的网点、网络、电话等服务渠道,通过提供便捷、高质量的服务来吸引高收入群体,从而培养、巩固一个优质的客户群体,在高端金融服务领域中先拔头筹。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