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徽商:品牌培育需行重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23:2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永群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安徽省政府共同举办徽商论坛。“打造徽商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运用先进品牌化技术,结合徽商文化特点和自身实际,有目标、有步骤地在品牌定位、营销、维持、扩展、保护和评估方面,按照市场化模式推进。另一方面,更需要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广大徽商参与。”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克明说。

  他指出,鉴于传统徽商对新徽商的强大影响力,安徽要创建新徽商品牌,还需采取相关措施与举措。

  传统与新徽商两面观

  如黑马一般突然窜起的

奇瑞吸引了大量眼球,也使人们把目光再次转向安徽。随着中部崛起政策出台,安徽多年的“政策洼地”状况得到改善,境内外产业加速转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500强企业中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中有数十位安徽人,如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元庆、华源纺织集团总经理张杰、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小兵等。进入全球华人富豪榜中的安徽籍民营企业家有: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雨润食品集团董事长祝义才、巨人投资集团董事长史玉柱、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南翔贸易集团董事长余渐富等。

  安徽还有1000多万劳务大军遍布于全国其他省市,他们不同程度地传递着徽商的脉息。

  引起人们再谈徽商的原因不仅仅是近年来安徽涌现出的这批人才精英与企业品牌,随着

中国经济与世界接轨,中国文化正在悄然生变。安徽崛起需要所有皖人携手并肩,文化则是联系的纽带。

  “对于徽商文化、中部崛起,不仅有历史的渊源,而且有现实的迫切需要。徽商文化、晋商文化和古代商业文化是当代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文化支撑,对于这种文化支撑我们不是简单地复制、全盘复古,而是要提炼其精华,凝结深刻的文化内涵,提升财富价值。把它变为走向世界的共同财富,这应该是研究徽商文化的最终目的。”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在发言中指出。

  在陈文玲看来,再谈徽商,应将传统徽商与新徽商区别对待。徽商最典型的品质是:古而好儒、亦古亦儒,诚实守信,锲而不舍,创新,灵活经营与社会责任。现代社会信用体系和古代徽商诚信的价值、道德、文化及自律理念完全不同。现在的现代社会信用体系,要在传承徽商诚实守信的道德文化底蕴上形成新制度、新机制、新体系及新的运行规则。

  重塑新徽商

  “我们讨论徽商不是要简单模仿过去的营销方式、过去的营销手段和过去的网络组织形式。”吴克明说,安徽挖掘徽商文化的内涵和财富,主要目的是在东部奋力崛起的氛围下,使徽商文化成为企业家共同的财富。

  徽商大会已经举办了四届,这也是安徽惟一一个以政府名义举办的经贸性会展。其目的就是为了展示徽商风采、塑造徽商品牌、加强企业交流,使更多人了解徽商、认识徽商、支持徽商。在每届会展期间,安徽省政府都将“徽商论坛”列为一个重要版块,重提徽商目的自不待言,但在吴克明看来,安徽还应该言行并重。

  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筹建徽商研究院。新徽商研究涉及领域广,以前的研究偏重历史,对新徽商的发展规律研究不够。整合徽商研究力量,可以有步骤地开展重大课题系列研究,有针对性地服务新徽商企业。

  二是成立徽商发展基金。新徽商遍布海内外,创办的企业数以万计,各地徽商商会可以增进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基金会可以筹集徽商发展基金,重点用于新徽商研究、支持中小徽商企业发展。

  三是开展新徽商教育培训。由于目前企业经营者面临更复杂的经营环境,客观上要求新徽商不断地学习。为缓解工学矛盾,应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以增强适应力,提高

竞争力

  四是加大品牌营销力度。新徽商品牌需要新方式营销,需要更多使用现代化手段,宣传新徽商独特的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提升新徽商良好形象。新徽商品牌可以探索新徽商电影、电视剧和文学作品创作道路,开展徽商财富游戏、“徽骆驼”动漫研发制作等相关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