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闻:6%-10%高增长仍可保持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23:23 中国经济时报

  北大副校长海闻预测中国经济

  记者孙东辉5月31日北京报道尽管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以外贸为导向的经济模式、大量外贸顺差、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等主要问题,但自称“乐观者”的经济学家海闻5月31日在“全球经济与新闻责任”高级研讨会暨第九届《财经》奖学金项目结业仪式再一次亮明自己的观点:中国经济在未来20年仍有希望以6%~10%的速度增长。

  “年均9.5%的经济增长率,对外贸易总量从世界第27位上升至第3位,”这是中国过去30年的高速发展史。然而,中国经济是否会跟日本奇迹、东亚奇迹类似,在高速发展约30年后历经低迷增长的痛苦时分?

  海闻对中国的经济的未来非常有信心。他指出,支持中国未来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主要有四方面。一是中国劳动力在长期仍存在比较优势。这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有助于形成并发展以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为主的工业,持续推进工业化进程;同时服务业的发展也依赖于大量的劳动力。二是巨大的国内市场规模。这包括积累的规模效应和即时的规模效应;而其他亚洲国家的国内市场则非常有限。三是制度改革将进一步提高创造力与生产力。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还有空间,政府对市场的干预程度、范围、手段还能继续调整;国企的比重也会适当调整;体制改革本身能够起到提高生产率、带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四是国际环境的有利因素。如世界更开放,使得贸易更加频繁;加入WTO则促使中国自身更开放。

  有着

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副主任等头衔的海闻教授更愿意把自己看成是学者,因为这样可以提出更多的质疑。他坦言,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如下四方面的挑战。一是如何保持宏观经济稳定,而中国宏观经济波动的特殊原因,则包括地方政府推动和非完全市场经济等因素的影响。二是如何提高企业的
竞争力
,由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中国企业在谋求发展壮大的时候一定要面向全球竞争;而中国企业的现状是小而全。三是如何保持政治稳定与社会发展,这包括收入分配、卫生、教育、新城镇建设等方面;收入分配改革不但要注重公平性,更要注重提高民众购买力,而教育问题今后要注意解决城市移民的孩子教育问题。四是如何防止国际环境恶化。

  海闻针对以上挑战给出的“药方”包括:一是坚持改革,如国有企业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等,要警惕地方政府的生财冲动。二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政府应首先在提高最低收入人群生活质量上下功夫。三是调整理念心态,如当前的“小农心态”、重商主义、狭隘的民族主义、民族悲情主义等。四是妥善处理国际关系。除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促进各项国际合作外,更加重要的是,要使其他国家能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