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徐闻:农业调产助农民脱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王海坤北京报道日前,记者从广东省徐闻县在京举办的农业特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个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广东小县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节水农业,目前已彻底摘掉了“穷帽子”,并且连续五年当地农民纯收入居湛江市五县(市)首位。

  据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徐闻县是广东湛江最穷县,1998年底,广东省委、省政府在雷州半岛实施了“改水治旱”工程,徐闻抓住机遇,做大作强节水农业,同时拉开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序幕。一改过去种植传统、低效农作物的做法,主要发展外调蔬菜和亚热带水果,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该县西部乡镇以外调蔬菜、芒果为主、中部乡镇主要发展香蕉种植业、东部乡镇主要发展菠萝种植业的农业产业格局。2006年,该县农民纯收入高于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并获“中国冬季蔬菜产业龙头县”、“中国菠萝产业龙头县”、“中国香蕉第一县”等国字号牌匾。

  目前徐闻已有水果、瓜菜保鲜加工企业80多家,成为粤西重要的农产品加工基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