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意的价值理应重于800亿的工业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小人物的、民众的意见也是颇有重量的,不要认为自己人微言轻而放弃反对的权利和表达的机会,你所做的一切,虽然微不足道,但只要不放弃,那么民意聚集的“长尾”,也是可以改变些什么的。

  欧木华

  厦门市常务副市长丁国炎30日在厦门市人民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厦门市政府决定缓建海沧PX(对二甲苯)化工项目。丁国炎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厦门市政府认为,有必要在原有项目环评基础上扩大环境评估范围,并于今年3月份委托权威的环评机构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区域规划环评,此举得到了上级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厦门晚报》5月30日)

  虽然仅仅是“缓建”而并非“不建”,但这依然可以称得上是民意的胜利,因为事情毕竟有了“峰回路转”的可能。不难看出,这个胜利是和百万厦门人传发反对高污染项目的短信息息相关的。仅仅就在昨天,网友们还为厦门人的这种方式颇为担心:这样表达反对意见的渠道,行得通吗?

  但今天的结果说明,民意的力量对于经济项目的影响已经成了不可小觑的事实。百万短信给予政府的必然是一定的压力,但这个压力恰恰是有价值的,这种压力让政府不得不思考,该项目的巨大经济效益与几百万人的民生为何产生冲突,如果算上污染成本,这样的项目真的很有价值吗?

  实际上,政府的任何引进项目,其目的就是为了民生,是要达到让民众安居乐业、其乐融融的目的,如果不注重民意,逆民意而上马,那么这样的项目别说能带来800亿元工业产值,即便更高,于民生又有何益?民生所向往的不是那如纸上富贵的800亿,而是子孙后代能否在厦门安全地生活,是否还能拥有健康,厦门的天空是否能不被笼罩上疾患的阴影。

  虽然此前已经有众多专家提出反对意见,国际上也有规定这类项目要在距离城市一百公里以外开发,但厦门的管理部门表现出了一副“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大无畏”精神,直到百万短信新闻的出现,管理部门的意见才有所退让,这百万短信的影响或者可以说是决定管理部门缓建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相关部门能够意识到这一个层面,那么即便论证出来该项目对环保“没有污染”,是不是可以继续开工呢?我觉得不是,不客气地说,有时候某些论证结果是可以人为控制甚至是迎合上面需要的,但民意的反对意见和担忧却是很难通过所谓的论证解除的——毕竟这个项目是存在“硬伤”的,你如何通过论证让他们从反对变成“欢欣鼓舞”,你又如何论证,目前的项目距离厦门只有16公里是合乎国际规定的?

  缓建工程的价值不仅仅在于重新论证环保,更重要的价值在于管理部门该如何听取民意。既然是代表民意行事,那么,民意的价值要重于那800亿的工业价值,这是不言而喻的。而另一方面,厦门百万短信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民声影响民生决策”的样本。在过去,“二八法则”几乎决定一切,如80%的产品总销量是由20%的产品贡献的,等等;而今,在网络信息时代,“长尾理论”让我们明白,小人物的、民众的意见也是颇有重量的,不要认为自己人微言轻而放弃反对的权利和表达的机会,你所做的一切,虽然微不足道,但只要不放弃,那么民意聚集的“长尾”,也是可以改变些什么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