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一季度钢铁生产和出口双高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国家发改委报告显示,一季度钢的日产水平达到年产钢4.7亿吨水平,出口同比增长118.4%

  本报记者 祝慧

  “今年一季度,国内钢铁行业产能快速释放,钢的增长一改上年增幅下降的趋势,日产水平达到了年产钢4.7亿吨的水平,同期钢材价格稳步上扬,钢材产销率保持较高水平,钢铁产品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30日发布的钢铁行业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粗钢产量11470万吨,同比增长22.3%;生铁10852万吨,同比增长19.7%;钢材出口1413万吨,同比增长118.4%;钢坯出口178万吨,同比增长98%,钢铁生产和出口双双成呈高增长态势。

  同时,报告指出,尽管钢铁行业投资继续保持着较低的增长速度,但一季度投资同比增长13.5%是近一年来最高的增幅,已超过2006年各月的累计增长,应该引起重视,防止投资反弹。

  钢铁生产量今年还将快速增长

  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国内钢铁行业产能快速释放,钢的增长一改上年增幅下降的趋势,日产水平达到了年产钢4.7亿吨的水平,同期钢材价格稳步上扬,钢材产销率保持较高水平,钢铁产品出口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报告数据显示,主要工业行业中,冶金行业利润增幅最高,达到2.8倍,其中钢铁行业达到3.6倍,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更是达到了4.2倍。亏损额减少也排在各行业的第2位。

  “一季度生产水平逐月提高,其中3月份粗钢、生铁、钢材日产水平再创历史纪录,2、3月份的日产水平达到年产钢4.7亿吨的水平。由于一年中最高生产水平通常会出现在四季度,因此钢产量仍会继续增长。”在分析一季度情况之后,报告认为,钢铁生产在今后还将快速增长。

  三大因素刺激产能释放

  对于产能快速增长的原因,国家发改委认为:首先,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1%,主要用钢行业均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成为拉动钢铁生产增速的主要动力;其次,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也是刺激国内产能释放的重要因素,国际市场的需求增长消化了国内大部分新增资源;此外,今年钢材价格走势与上年正好相反,一季度在国内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的态势下,钢材价格逐月回升。

  “去年一季度是中国钢铁行业的低谷,所以今年的增幅从数字上看似乎是有点超出预期。”除了赞同国家发改委分析的三大原因外,银河证券钢铁分析师孙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提到了去年基数较低的问题,“随着国家相关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和实施,尤其是6月1日出口退税率开始降低之后,6月份钢铁产能应该就会开始有一定减少,事实上,近期,建筑用钢材已经开始出现小幅下滑。”

  孙勇告诉记者,2007年全年将是钢铁行业产能释放期,今年预计增量将达4000万吨,而我国年钢材需求量在4000万-6000万吨左右,所以供需相对持平。

  要继续抑制钢材出口过快增长

  “从目前钢铁行业运行看,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产销基本平衡,效益大幅度提高。但是这种平衡是建立在钢材大量净出口,国内市场压力转移,钢材价格不断回升的基础上,因此平衡并不稳固。”由于一季度钢铁出口依然呈现出高增长的态势,国家发改委发出警告。

  4月15日起,国家已将部分特种钢材及不锈钢板、冷轧产品等76个税号,出口退税率降为5%;另外83个税号的钢材取消出口退税。 4月30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公告,从5月20日起,对83个税则号的板材产品出口按照《货物出口许可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

  对此,国家发改委表示,虽然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钢铁产品出口政策的调整力度,取消或降低部分钢材的出口退税,由于政策见效需要一段时间,加上目前国际市场需求仍然旺盛,对于政策的效果要密切关注,继续抑制钢材出口的过快增长。

  作为高耗能产业,钢铁行业的

能源消耗占全国的15%,污染物排放占全国的14%,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在全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近年来钢材大量净出口的发展方式显然有悖于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对此,国家发改委分析认为,近几年行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之所以进展缓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形成有效的市场环境。“目前,由于大量出口造成国内市场环境相对宽松,也正是给落后产能提供了生存空间。”

  “出口受打压后,企业可能返销国内。不过,从目前来看,国内基本没有大的项目上马,目前产能增量仅在2000万-3000万吨左右,加上淘汰落后产能速度加快,而新产能一般需要两年到两年半时间才能形成,所以出口量减少不会给国内市场带来太大压力。”孙勇对记者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