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金融界正面评价中国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23:33 中国新闻网

  

香港金融界正面评价中国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财政部决定从2007年5月30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1‰调整为3‰。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3‰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五月三十日电 (记者 齐彬)中国财政部周二深夜突然宣布上调

证券交易印花税,香港多家金融机构周三发表报告认为,此举显示官方为炙热股市降温的决心,投资者须正视这一举措。报告还普遍认为,长远而言,这一措施有利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财政部周二晚宣布从五月三十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千分之一上调到千分之三。中银香港的报告指出,财政部此举符合市场预期,但在时间上有点令人意外。报告认为,印花税一直是官方调节市场的重要手段,由于中国还没有征收资本利得税,估计今后官方还会继续以印花税率调控股市,压抑股市炒风。

  汇丰银行总经理梁高美懿表示,这次中国官方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幅度并不算大,属于调控市场的手段之一,具有正面作用,可望阻止内地股市炒风过于炙热。梁高美懿认为,调高

股票印花税后,只会使短期股票成交量减少。炒风被遏抑以后,可以使投资者重新重视公司的业务发展,培养理性投资的习惯,长远而言也可使股市有序上升。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认为,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对中国股市有心理上的影响。陶冬还指出,面对中国股市持续升温,估计官方未来会通过减持国有股及调高利率,以调控过热的经济及股市。他预计今年底之前,中国有可能再加息三到四次。

  德意志银行发表研究报告表示,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是自去年A股牛市周期启动以来,官方为挤压股市泡沫而推出的最严厉的调控措施。报告表示,与开征资产

增值税相比,印花税是更有弹性的工具,可使用数次,而开征资产增值税在目前而言仍显得太过严厉。报告指出,这次A股的调整相对会较温和,因为内地仍有很强劲的资金流动性。报告预计A股市场成交量较高的低市值股份,比低市盈率的大市值股份所受的影响大。

  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上调印花税所要传递的信息非常强烈,投资者应当严肃对待。此举表明监管机构越来越担心资产泡沫,并试图使股市软着陆。针对今天沪深两地股市都大跌百分之六以上,报告指出,A股反应如此强烈,是因为市场对于政府不会采取行政措施干预股市的希望幻灭,市场也正猜测政府下一步的行动。报告表示,如果A股不理会政府的信号而迅速反弹,相信更多的调控措施,如资产增值税和有关证券衍生产品会陆续推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