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药监局长被判死刑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0:03 北京商报

  

药监局长被判死刑的警示

药监系统的贪污腐败图。(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件发生在药监系统的贪污腐败大案,以郑筱萸的死刑落下帷幕。这个涉及药监系统上下、内外8人之多的案件,将我国医药监管机构内庞大的“利益网”曝光于天下。除了以死刑“杀一儆百”外,“郑筱萸案”也带给了政府、社会及每个公民“政务公开”、“官员自由裁量空间”、“制度漏洞”等警示和反思。

  受贿649万元被判死刑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曾审理过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克杰、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黑龙江政协原主席韩桂芝等等高官。除成克杰一审判处死刑外,其余人皆判为死缓。如果郑筱萸终审确立,他将会是在这里被判处死刑的又一位高官。

  判决是根据本月16日法庭公开审理时出示、质证的证据认定:1997年6月至2006年12月,被告人郑筱萸利用担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请托,为8家制药企业在药品、医疗器械的审批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多次直接或通过其妻、子非法收受上述单位负责人给予的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9万余元。

  在昨天法院的判决书上,这样描述了郑筱萸的罪行:2001年至2003年,郑筱萸先后担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期间,在全国范围统一换发药品生产文号专项工作中,违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民主决策程序,草率启动专项工作;严重不负责任,对这一事关国计民生的药品生产监管工作未做认真部署,并且擅自批准降低换发文号的审批标准。郑筱萸玩忽职守造成严重的后果,经后来抽查发现,包括部分药品生产企业使用虚假申报资料获得了药品生产文号的换发,其中6种药品竟然是假药。

  除了郑筱萸以外,其他牵连在内的药监系统的官员仍在等待他们的判决。这个发生在药监系统的大案不仅仅是郑筱萸一人所为。

 朱裴 赵艳红 谢秋争 赖大臣 李淼/文 赵振超/图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