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丰厚现金流利诱房企集体爱上酒店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22:03 中国经营报

  在北京东部“市肺”朝阳公园以北不远处的东四环路边上,一座上百米高的大型建筑已经封顶。这座预计2008年投入使用的四星级酒店的主人是“首创系”骨干之一的阳光股份,而一家声名显赫的国际级酒店管理集团即将进驻该酒店负责日常运营管理。

  据阳光股份人士透露,首创与合作方的谈判接近尾声,只等最后签署协议了。但其不愿提及谈判细节,也要求记者不能提前披露那家酒店管理集团的具体名称。

  实际上,早在去年中,双方便展开接触,议题就是阳光股份(000608)与首创置业(2868.HK)联合开发的高档住宅——“阳光上东”项目中的这座酒店。这是阳光股份在建项目中唯一一座酒店类物业,但上述人士承认,公司已专门成立酒店项目部,预计未来的全国拓展过程中,包括酒店在内的持有性商用物业将是业务重点之一,因此这次引入著名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只是阳光股份乃至整个“首创系”

房地产业务战略格局调整中的一步棋。

  首创置业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王鸿丽称,近日“首创系”开始对旗下房地产业务进行调整,酒店、写字楼等持有性物业,将逐渐淡出首创置业的产品线,这家集团旗舰公司今后将集中于住宅及大型综合体的开发,阳光股份主业则将逐渐转为开发、收购和经营商业项目,包括商场、酒店等物业,以获得稳定租金收入。

  不久前,阳光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北京首创风度房地产开发公司与沈阳商业城、铁西百货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及收购合同,以1.4亿元收购原股东世达物流100%股权,成功入主沈阳市中心一处商业项目。阳光股份计划将其翻修改造并长期持有经营。

  另有消息称,阳光股份近期提出的定向增发申请,实际针对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公司(GIC)下属的一家投资公司,若中国证监会和央行等批复此项申请,GIC的这家投资公司将取代燕赵地产,成为阳光股份第一大股东。此前,GIC已经成为首创置业第二大股东。

  由此看来,“首创系”及阳光股份移情酒店地产,应是强力外资扮演幕后推手角色。

  与“首创系”的努力腾挪类似,各路开发商都在京城酒店地产市场积极发力。近日,招商地产正加紧筹备在北京东三环白家庄建造一座五星级酒店,预算总投资4亿元,北京银泰中心开发商银泰置业、华贸中心开发商国华置业、财富中心开发商香江国际等等,都为这些大型综合项目配套了高档酒店。

  “无论开发商规模大小,对于现金的渴求都是巨大的。”一位港资咨询机构老总对记者表示。而酒店物业经营带来的稳定现金流,应该是这些经过历次调控风雨洗礼的地产大腕们心动的重要原因之一。

  2006年前后,首创置业曾将名下北京东三环

中央电视台新址北侧的北京国际中心中的两栋写字楼物业全部卖给安徽某企业,回笼一笔可观的现金。该中心未出售的部分写字楼及配套商业也一度有意对外散售。

  “现在政府土地出让的付款条件很苛刻,大开发商业务摊子铺得很大,支付地价的现金需求自然很大,酒店经营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公司的现金流压力。”上述港资机构人士分析说。他补充说,2008年是奥运年,北京乃至中国一些主要城市的酒店租金将升至新高,这也使开发商看好这一市场的近期投资回报价值。中国经营报记者:李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