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内外资联手推动新一轮酒店开发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22:03 中国经营报

  在房地产开发大潮中一直处于非主流位置的酒店地产,正以不寻常的发展势头改变着人们的成见:在中国经济发达的城市里,高档酒店供给量迅速增加,尤以北京、上海两地最为突出,而广州也日益显露其巨大的增长潜力。

  5月15日和23日先后在新加坡和北京召开的“2007年亚洲酒店市场摘要发布会”上,仲量联行酒店集团负责人一再强调了上述现象,并对中国酒店市场的投资趋势和市场经营表现进行了分析。

  京沪双雄并起

  北京和上海,中国这两个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借助其独特的经济文化地位,在吸引旅游者和跨国公司上独具魅力。即将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分别成为刺激两地酒店供给量短期内迅速增加的动因。

  仲量联行酒店集团中国区负责人安瑞达(Andreas Flaig)指出,国际赛事只是为京沪酒店市场发展提供了契机,

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才是酒店市场近年来迅猛发展及未来可获强劲增长的主要支撑。据他判断:奥运会之后,在新兴会展经济推动以及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带来的城市面貌变化影响下,北京的酒店需求仍会保持持续增长势头,上海也会借助新的会展设施得到同样的利好。

  仲量联行提供的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上海五星级酒店平均每间客房收入虽略有下降,但在亚太区各城市仍排名第二,仅次于香港,而北京排名第六,业绩继续走高。

  不过,安瑞达告诉记者,京沪酒店市场的客源有很大区别,北京大部分是旅游休闲人群,上海则以商务人士为主,后者更具消费实力,所以尽管京沪之间酒店房价差距在缩小,短期内两地同档次酒店房价还会存在一定差距。

  数据显示,上海日平均房价水平国内最高,比北京最高房价多出33%。安瑞达又指出,以早期建设的高档酒店而论,上海的整体品质要高于北京,而新开发酒店至少在建筑品质上几乎没有差别,这也是京沪两地酒店房价差距逐步缩小的一个原因。

  广州成新锐 二三线城市后劲足

  在这份《2007亚洲酒店市场摘要》上,广州首次单独列出得到专门关注。其数据显示,自2003年起,广州海外入境旅游市场趋热,五星级酒店日均房价在开始小幅上涨。

  安瑞达坦言,以前中国酒店业投资分析的焦点都集中在北京和上海,因为迄今为止广州酒店平均房价都远远低于北京和上海。但随着珠三角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毗邻广州天河北金融中心区的珠江新城逐渐建设成形,预计该市未来两三年内酒店市场将会明显升温,2010年广州亚运会也是酒店业新的增长点之一。

  这份摘要报告中未将中国二线城市的酒店经营表现列为观测对象,但去年仲量联行酒店集团促成的5笔酒店交易中,有3处位于二三线城市。近年来在中国迅猛扩张的喜达屋国际酒店及度假村集团今年一季度业绩公告显示,该集团在大中华地区签下13家酒店,其中7家位于天津、西安、南昌、拉萨及舟山等地。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内休闲度假产业的发展,除了经济发达城市的商务中心区域外,酒店供应的增量还会来自旅游城市和风景区周边地带。

  内外投资猛增 收购交易尚不活跃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的酒店地产投资热开发主角与以往有所不同。早期,中国酒店多为旅游企业和港商投资建设,如今则以国内

房地产开发商为主力,国华置业、金融街、合生创展、富力、华润置地、香江置地、银泰地产、世茂地产、永泰地产及阳光股份等等知名房企,均已先后涉足酒店开发,并且大多采取了持有经营策略。

  “受全球私有股权投资者的刺激,酒店投资正呈现全球化的趋势。”仲量联行酒店集团全球首席行政长官贺德铭(Arthur de Haast)指出。

  这种趋势也将在中国显现。据贺德铭透露,2007年中东石油资本投向全球酒店的资金估计达70亿美元左右,大部分会投向亚洲的中国和泰国。中国内地和香港是亚太区酒店投资的热点市场。事实上,近期一些欧美资本正在北京选择酒店项目,据悉至少两家高档酒店已被圈定。但此类投资并不像外界想象中那么轻松,大多数新建酒店的大业主拒绝出售或要价远超外资预期。

  “到处是想买酒店的各路投资者,但很少有人愿意卖。”安瑞达直截了当地说。仲量联行酒店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张美心补充称:“去年全年中国公布的酒店交易只有十五六宗。”不过,中国央企剥离非主营业务,如

邮政系统欲出售名下上百家酒店等消息,又让他们感到振奋。据安瑞达预测,今年交易量应该会多一些。

  据仲量联行酒店集团亚洲区董事总经理何明威介绍,亚洲酒店交易最活跃的是日本,去年有60宗交易发生,主要集中在东京和大阪,而新加坡的酒店交易也不活跃,去年一共只有3宗。专业人士对中国酒店交易不活跃的解释是:投资者普遍看好这一市场,对持有经营比较有信心。

    中国经营报记者:谢红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