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业部:香蕉含类似SARS病毒纯属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7: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冯华 罗昌爱

  近一段时间,国内部分手机用户收到关于“香蕉含类似SARS病毒”的信息。内容主要是:“近期不要吃泛青的不熟香蕉,目前海南的香蕉中发现了一种病毒类似于人类的SARS病毒,请转告每个你珍惜的人!”这条信息真假如何?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及部分专家。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负责人5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则手机短信纯属谣言,香蕉中根本不会含有类似SARS的病毒,请广大消费者不要听信谣言,传播谣言,可放心食用香蕉。

  农业部有关专家介绍说,我国的香蕉栽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经成为我国热区农业的支柱性产业,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在南方热区经济和农村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专家说,目前世界上尚未发生植物病毒会直接传染给人类的案例,“香蕉含类似SARS病毒”的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这种短信完全是谣言。

  年近70岁的肖玉芳老人是一位从马来西亚归国的华侨。她今年贷款150万元在海南种了150亩香蕉,受“香蕉病毒”信息的影响,眼下香蕉地头价跌到了0.2元/公斤,老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40多亩成熟的香蕉烂在地里。她无奈地告诉记者:“我已经不想去砍香蕉了,按现在的价格,连工人的工资都付不出来。”她盼着政府能采取紧急措施,“我们农民再也经不起折腾了,明年我再也不种香蕉了。”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负责人指出,传播香蕉含类似SARS病毒的虚假信息,是对有关科学知识缺乏了解,或者是别有用心。据了解,海南省发展南亚热带作物办公室和海南省香蕉协会已将传播虚假短信事件向海南省公安厅报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