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盛:近期利率汇率上行压力仍将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单羽青

  加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浮动幅度,上周末,央行货币调控政策打出“组合拳”,说三道令箭也好,谈三率齐动也罢,趋势再次显示了它的力量,正如熊市总是伴随着利好不断创出新低一样,牛市总是伴随着利空不断创出新高。5月21日的沪深股市,就再次重演了3月19日的戏剧性逆转,大幅低开后顽强冲高,两市股指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对于这次以组合形式出台的货币政策,业内人士解读不一。5月21日收盘后,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发表评论认为,央行综合推出加息、提高准备金率50个基点以及温和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区间的做法旨在向市场传递强有力的紧缩信号。在贷款增长进一步加速、资产价格膨胀加剧的形势下,央行此举的出发点是值得赞赏的,有助于重新树立其可信度。

  梁红说,“尽管措施是积极的,但只是中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漫长进程中的一小步,因为这些措施不可能真正解决总体经济或中国资产市场中的过热压力。因此,近期内利率和

汇率的上行压力仍将加剧。我们维持利率将在今年年内进一步上调两次、每次提高27个基点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未来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内分别升值至7.55、7.37和7.03元的预测。”

  就目前看,梁红表示,央行此次政策调整的影响可能比较有限。原因在于:一、相对于经济周期而言,实际利率水平依然过低;二、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仍保持在2%-3%的水平,这使得法定准备金率对银行的借贷能力不具约束力;三、汇率问题的根本仍是其被显著低估的水平,而非其日波动幅度。

  她强调指出,利率的温和调整幅度可能小于市场的预期。加权平均的银行的借贷款利差实际上基本维持不变,因此银行的借款意愿也没有受影响。由于企业盈利和居民收入增长强劲,此举对企业和个人借款意愿的影响可能甚微。此外,实际税后存款利率仍为负,而且,事实上名义税后存款利率仍低于1998年经济严重衰退时期的利率水平。

  谈到汇率,梁红认为,由于外界压力上升,央行此次扩大汇率浮动区间是否只是一个象征性的表态目前还不得而知。到目前为止,人民币的日波动幅度仍显著低于在原有浮动区间限制下所允许的最大值。如果浮动区间的扩大没有带来

人民币升值的加速,那么汇率仍将成为央行“无关紧要”的货币政策工具,调控任务需要由
利率调整
或行政措施等其它政策工具来承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