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另类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600克装“沉香榨菜”,定价2000元钱,全年限量生产5000盒———这是两个月前重庆市乌江涪陵榨菜集团发布的新品上市通告。咸菜卖出鲍鱼价,这种大胆的行为震撼了整个行业。事实上,这个价位仅只是乌江集团对“2007年沉香榨菜经销权”进行拍卖时的定价,而最终以100.7万元拍得经销权的那家代理商若将这些榨菜拿到市场销售,定价至少还得再翻10倍。

  这么高的价格,会有人买吗?乌江涪陵榨菜集团老总周斌全的回答是:“我们是将沉香榨菜当成一张文化名片来打造的,这是有巴渝文化特色的东西;同时我们榨菜也要打造高端产品。这样看,价格其实就不是问题了。”

  相信绝大多数消费者并不“这样看”,100个人里肯定有99个不会花钱买这种“高端产品”。然而,只要有“一个人”买,“天价榨菜”就有市场,而把限量生产的顶级榨菜卖给这“一个人”,或者说,根本就不想把这些榨菜卖给那“99个人”,恰是经营者的目的。同样是由植物制造,如果一包香烟经过精细选材、加工和包装可以卖出上百元的价格,成为只有极少数人能够享受得起的

奢侈品,那么榨菜为什么不能走限量路线从而也成为一种另类奢侈品呢?这样一问,价格或许真的就不是问题了。

  据悉,乌江涪陵榨菜集团今年发售的这批“天价榨菜”于2001年就开始制作了。他们从位于涪陵区新村乡山顶的菜地(这块地只有120亩,被称为“宝地”)里精选了30吨

钻石青菜头,装进800个土陶坛内,沉入一个著名的酵池内发酵。酵成后,经过再次精选、剪切、榨压等工序,制成成品时就只剩下3吨左右了。

  当然,一块小小的榨菜经过6年的精心腌制,除了提升榨菜本身的品质和价格之外,更重要的是提升了乌江榨菜这个品牌的价值。其实,乌江涪陵榨菜集团通过对榨菜经销权的拍卖,制造新闻效应并以此提高自己的品牌关注度,这一数年磨剑的品牌营销策略只是其更为长远的品牌发展战略之一。而近年来乌江榨菜品牌能够成为酱菜市场上的领导品牌,也证明了其品牌战略的成功。

  这种市场现实,对于一个有理想且有一定实力的区域品牌而言,机遇显然大于挑战。要想真正做强做大一个榨菜品牌,仅靠制造另类奢侈品,以及斥巨资在央视等各大媒体进行广告宣传,显然是不够的,尽管这也是加快从区域品牌向优势品牌转化的有效策略之一。但比这更有效而且更重要的是,企业必须以榨菜的地缘文化为其品牌依托并使之成为产地背景,对榨菜产地的品牌资源进行有效控制,在此基础之上,把握好产品集群化、成本集约化、策略多样化、服务多元化这四大关键,建立和完善市场标准,实现市场资源的汇集和最佳配置,优胜劣汰,在使市场趋向健康发展的同时,形成全国性强势品牌。

胡立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