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夏斌:加息与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唐玮 北京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5月19日表示,5月18日央行宣布同时上调利率和准备金率对股市具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很大,需使用综合措施调控,此次措施出台的时间略迟。央行还需要结合资产价格的变动状况,进一步密切关注流动性的变化。

  夏斌是在“2007年证券中国投资论坛”上表示的。他分析说,在中国股市目前 “搏傻”气氛非常严重的情况下,加息、进行投资者教育的作用有限。加息幅度的大小远远小于股票投资收益。

  对于中国股市下一步调控手段,夏斌认为,政府不会直接干预股市更不会发社论打压,应该尽可能的让市场自己进行自我纠错、自我调整,应该让投资者在股市的震荡中间认识股市。

  虽然夏斌认为投资者教育的作用有限,但他仍指出要做好各种投资者教育工作,特别是针对初入股市的投资者。

  夏斌呼吁,要加快

股票的供给。证监会要提高审批效率,包括深圳的中小板。要抓住现在的大好形势,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扩大资本市场。同时,还需要加快市场制度的建设,趁机推出各种各样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的金融衍生产品。

  对证券公司和上市公司的监管要加大力度。“目前监管部门需要加大查处力度,对各种害群之马让其暴露于阳光之下。对于违规资金进入股市,银监会也需要加大监管,不要雷声大、雨点小。”他提出。

  对于QFII额度,他建议放宽速度要减缓。要防止热钱的流入,保护好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应该让中国的投资者尽情享受中国经济高成长带来的高回报。

  就央行的职能而言,夏斌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收回流动性的力度。“判断流动性多与少,一定要看到最近几年金融市场深化以后,基础货币创造信用,创造贷款的能力和过去已经不一样了。所以,央行对于货币供应量预期目标的制定,要防止犯经验主义的错误。我认为现在货币供应量用不着16%,照样可以保持10%左右的经济增长。”他分析说,对于热钱的流入,央行要充分认识到,中美利差不是关键因素,更多外国投资者看重的是中国企业的高回报,还有中国资产价格的上升区域,包括股票和

房地产

  尽快缩小银行的利差,这是下一步中国利率改革的重点。缩小银行利差,一方面可以刺激银行发展中间业务,提升和外国银行的竞争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抑制商业银行盲目扩大贷款规模的趋势。而进一步提高存款利率、缩小利差对于居民的储蓄状况是有改善的,对于居民资金合理分布会提供有利的帮助。

  在社会各界都比较担忧现在股市的情况下,夏斌建议,不应进行行政干预,而应针对整个中国经济的货币进行

宏观调控,使用综合措施调控。各部委各司其职,在各自职能范围内做好监管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