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继续品牌创建工作 暂停酒类商品评定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5: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 中国商务部将在继续做好品牌创建工作的同时,暂停酒类商品评定活动。

  中国商务部网站今天刊出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关于酒类评定活动有关问题的谈话:根据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性国家”的战略部署,按照 “十一五”规划关于“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名牌”的要求,商务部作为主管国内外贸易的政府职能部门,2006年启动了以品牌宣传、评定、扶持和保护为主要内容的“品牌万里行”工作。通过鼓励出口企业实现从“贴牌”到“创牌”的历史性跨越,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通过鼓励中国优秀品牌的发展,扩大内需,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国内市场又好又快增长。“品牌万里行”活动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得到有关部门、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支持,取得了积极成果。

  在市场品牌评定活动中,考虑到酒类商品的特点,

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评定标准和程序。其主要内容和特点:一是科学评价。每种酒都由50位专家评委确定分数,将平均值作为评定依据,还要请国家权威检测机构进行理化指标检测,对消费者进行品牌认知度、满意度的抽样调查。二是程序严格。从公告通知、企业申报、地方初选、专家品评到综合评审,共十一项程序。三是不收费用。酒类商品评定活动的全部经费,包括专家的旅差、食宿费用,都由商务部承担,不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四是社会监督。评前发出公告,初评后进行公示,对被提出异议的企业派专人现场核查,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酒类评定工作自2006年9月开始,经过有关部门、协会、企业和专家的共同努力,2007年1月全面完成。参与此项工作的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有关领导,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领导,以及120名国家级酒类评委,一致反映评定程序严谨、公正,评定结果符合实际。商务部与负责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有关部门,也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本地区、本系统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开展自查自纠,并提出保留、合并或撤销的初步意见。”为配合做好这项工作,商务部将在继续做好品牌创建工作的同时,暂停酒类商品评定活动,并向为此次活动付出辛勤努力的各有关部门、协会、企业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