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知识产权纠纷下月磋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3:50 北京商报

  中美知识产权和出版物准入的纠纷将于6月5日到8日展开磋商。商务部率团赴美采购以及4月份贸易顺差增势放缓,都为即将展开的磋商做好了铺垫。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已于4月20日通过中国常驻WTO代表团致函美方,接受其4月10日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对我国知识产权和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提出的磋商请求。据目前的最新消息,中美双方商定在6月5日-8日在日内瓦举行双边磋商。

  中国WTO研究会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博士陈泰锋对记者表示,

商务部副部长5月中旬率团赴美采购的“急救”举措,将有助双方在磋商期内取得进展。

  目前,旨在扩大自美进口和对美投资的投资促进团仍在美国“攻关”,王新培表示,投资促进团在美国23个州的24个城市开展贸易投资项目的签约、投资环境的考察等投资洽谈活动。赴美采购的铺垫效果将在下个月磋商中得到体现。

  除此以外,刚刚出炉的4月份贸易顺差数字也为美国一贯指责的中美贸易失衡问题找到了突破口。我国4月份贸易顺差168.8亿美元,比一季度的增速大幅减缓了37.5个百分点。

  “这是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的结果,如调整出口产品结构、鼓励进口等。”王新培颇自信地指出。他还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采取措施控制高能耗、高污染产品的出口,促进加工贸易的转型和升级,增加

能源、原材料以及先进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

  此外在美国国内,《华尔街日报》日前也刚刚发表了一篇评论,批评美国国会无视美中贸易给美国带来的好处,动辄就威胁要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

 王晓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