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同马头关煤焦管理站收费是否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卫民 刘树铎 乔国栋

  2007年5月15日凌晨3时,山西灵丘通往河北涞源的出境口收费站。

  夜幕中车辆通行得很慢,收费口前的重型运煤卡车一辆接一辆排成了一个长队,在离公路收费站不远处的马头关煤焦管理站前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只见煤焦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在地磅前把运煤车辆拦住后看了司乘人员递给的一沓票据后就放行了,过往的拉满煤炭的重型卡车没有一辆驶入引道上地磅过磅的,这无疑是不符合常规的,记者决定探访个究竟。

  就在此时,有一辆挂着拖车装满煤炭的重型卡车停了下来,从车上下来的中年男子把票据递给了煤焦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见有陌生人在身边,两位工作人员很认真地看后正要挥手放行,记者问:“我们能否看看?”工作人员说“可以。”随手就把票递给了记者,票据分两种:一种是煤运公司的调运单(白票);另一种是地税部门的税票(绿色底纹票)。票据显示:重量34吨,金额952元。记者问他们一个主车一个拖车拉那么多的煤为什么只开了34吨,缴了952元的款?这车实际拉了多少煤?这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的煤是从煤矿上拉下来的,票是开得少了点,车上的煤大概有六、七十吨。

  紧接着又有一辆挂着拖车并且长度超出其他车辆很多的重型运煤卡车(当地人称为百吨王)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停了下来,一个小伙子从车上跳下来,把一沓票据递给了管理人员,管理人员看后要他去过磅房开票,一会儿这个操着河北口音的小伙子就把开好的票拿了过来递给管理人员。只见这张打印的税票上显示:重量16吨,金额448元。记者问:“你的煤是从哪儿拉的?”回答说:“燕子山那边的矿上。”调运单上显示这车煤是出自“小西沟”煤矿。记者问他车上拉了多少吨煤?他回答说是拉了七、八吨,随后扭头上车走了。

  随后,记者向管理站的两位工作人员咨询这个车拉了有多少煤?一位自称是已经上班两个月的年轻小伙子说:“有160吨。”问他为什么开得票据数和实际拉的吨数相差了那么多?他回答说:“我也不知道,我刚来两个月,你问他们里面开票的。”而他的同事——另一位年纪较大点的中年人告诉记者说:“这车煤大概有六十来吨。”记者问他的依据是什么?他回答说“磅坏了,我们目测差不多就是这样。”记者问他这里每天有多少辆运煤车途经这里?他说:“不多,一天也就160多辆。”那位年纪很轻的工作人员说法是每天大概有6、7百辆车每天从这里通过。

  这时候,有一位自称是管理站办公室主任的男子过来,问我们是哪儿来的?什么单位的?记者出示了证件,这位办公室主任看后,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到屋里,被记者婉言谢绝了。记者问他,为什么这两辆车所载煤的实际重量和他们管理站所开税票的缴费数不符?并请他对此给予解答。他说:“这几天磅房的地磅被压坏了,新磅还没有安装好,只能依靠煤矿开的票和我们目测来确定。”对那辆超大的运煤卡车只开16吨的票的事实,他说他无法回答。记者请他与值班的站领导联系,他打电话后说值班的副站长不在这里。

  随后,一位据称是站长助理的中年人出来了,这位只穿一条睡裤没穿裤子的站长助理表示,如果是采访他就不能说,以个人身份和弟兄们的名义,他可以和我们聊聊。

  通过这位站长助理的介绍得知:马头关煤焦管理站成立于1995年,目前有职工66人。这个站此前主要的工作职责是对出省的运煤车辆进行复磅计量、补征基金(山西省从1995年开始对出省煤炭征收

能源基金),对运煤车所携带的由上游的煤焦营业站开出的票据进行核对,对与实际重量和应收基金数额标准不符的进行量差和价差的补征。从2007年4月1日开始,山西省政府取消了原来的能源基金,开始在全省煤炭行业征收“可持续发展基金”,现在征收标准是每吨28元。承担这个工作的部门是由山西省地方税务局,这个决定曾在山西的主要媒体发过报道,相关的规定也由负责这项工作的部门发过公告。

  据这位站长助理介绍,按照山西省煤运总公司下发的文件部署,马头关煤焦管理站4月21日开始执行这项基金的征收任务,马头关煤焦管理站其实是在税务部门的委托后行使这项征收“可持续发展基金”职能的,与此前征收“能源基金”时在征收主体上发生了变化,也就是行使职能主体的变更。他说:“从执行新的政策以来,我们的工作量大了。”

  他说:“原来征收的是能源基金,由上游的营业站开票后到了我们这里补差,压力不是很大。现在是地税委托开具税票,是售煤点和煤矿两家开的,沿途的营业站只验票不再开票了,都压在出省煤焦站这一块儿了。”对于这种部分运煤车辆开小票(只象征性的收一点钱)的现象,他表示,这都是附近村民们的车辆,难于管理征收,管得严了这些车就会堵在这里不走,也不能因为不缴费而把人抓了,需要有个过程,只能逐步的解决、处理好这些难题。

  那么,煤焦站对车辆管理到底有什么难度?本报将进一步采访相关人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