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应重点投向四个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张娜5月16日北京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今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对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提出四个重点。

  张晓强说,中国对外投资累计规模仅为世界外商投资总规模的1%,为外商对华投资累计规模约十分之一。总体而言,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经验不足,水平不太高,同发达国家和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相比,规模还很小。为此,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可以侧重这四个方面:一是有利于缓解国内经济发展瓶颈的境外资源类投资,拓宽这方面的投资合作渠道和领域。二是有助于国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能够带动国内产品设备和技术等出口和劳务输出的境外生产型设施和基础设施投资,并有助于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程度。三是能够通过境外投资,学习国际上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的境外研发中心等,提高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四是鼓励中国的优势企业到境外从事贸易分销、银行、电子信息、物流航运等业务,增强服务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张晓强说,中国政府指导境外投资企业遵循的基本原则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他要求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中,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严格遵守投资所在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也鼓励企业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