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投摩根 “老鼠仓”现出原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6: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下午4时左右,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发布公告,决定正式免去唐建担任的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及其他一切职务,并予以辞退,公司并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目前,成长先锋基金由赵梓峰全面负责。

  根据昨日的《财经》杂志报道,唐建自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便买入新疆众和(600888)的股票,总共获利逾150万元(其父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近29万元,另一账户买入20多万股,获利120多万)。这即是民间俗称的“老鼠仓”,也是典型的涉嫌内幕交易刑事犯罪行为。

  此事证监会仍在调查之中

  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昨日下午表示,近日公司收到监管机构的正式通知,对公司员工唐建个人涉嫌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发现唐建涉嫌利用掌握的信息进行违规投资活动,也未按照我公司制度如实申报个人及家属的投资行为,欺骗公司,严重违反了公司制度。因此公司已于5月15日免去唐建担任的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及其他一切职务。

  王鸿嫔表示,从唐建涉嫌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违规投资活动的行为来看,其作为虽属于个人行为,但性质与影响恶劣,严重违反了基金从业人员应有的行为操守和职业道德,损害了公司声誉,公司予以严厉谴责。鉴于目前唐建一事证监会仍在调查之中,他们不便于发表任何意见,还有待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果。

  上投摩根曾否认有“老鼠仓”

  4月以来媒体相继报道上投摩根涉及“老鼠仓”事件,对此上投摩根于4月中旬曾发布声明予以否认,并曾向刊登该报道的某媒体发交涉函,郑重要求该媒体正式道歉,并保留依法采取其他一切法律措施的权利。然而,不到一个月,唐建“老鼠仓”事件大白于天下。

  对于自相矛盾的做法,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昨日下午表示,前期有关媒体报道引自市场传闻,所以公司在4月18日正式声明中强调,公司“调整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属于公司内部业务的正常调度。到目前为止,公司并未收到关于成长先锋基金经理的任何举报,我公司也未受到监管机构的任何调查。”

  证监会严查内幕交易 才开始

  昨日,据知情人士表示,随着股市的红火,市场上内幕交易行为也越来越多,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洪磊已经下令严查,证监会也设立了专案组。近日中国证监会基金部还发出了《关于切实加强基金投资风险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严禁基金公司进行投机操作,并称将严肃查处“老鼠仓”。此次上投摩根唐建被纳入公众视线是一个标志,证监会对其他一些基金公司的调查还在进行当中。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交易记录、亲属材料、身份证明等都被纳入了调查范围,成为重点监控对象。上投摩根唐建事件绝不是结束,而只是证监会今年大力打击内幕交易行为的开始。也只有经过“净化”之后,市场才会更加健康。

  据悉,唐建“老鼠仓”涉及的新疆众和经过周二大跌6.86%后,昨日收盘报收27.5元,单日涨1.81%。

  业内说法

  这绝对不是个案

  昨日谈起此事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庄家通常使用5-10亿元操作一只中等盘子的

股票,股价拉升一倍以上,庄家的利润只有不到20%,拉升3-4倍以上,才能取得接近100%的收益,而“老鼠仓”则可以轻松获得相当于股价价差的收益。“‘老鼠仓’的资金量不会太大,不会超过庄家总投入的5%,因此,大部分‘老鼠仓’总体规模不会超过5000万元。”对于上投摩根前基金经理唐建搞的“老鼠仓”,这位人士表示,计算其建仓成本,总共也不过上百万,相当于一个普通中户,这样的资金进出在现在的大牛市实在太常见了,不会引起多少人注意。唐建肯定是先被人举报了,才被监管当局查出来的。唐建事件绝对不是单独个案。

  (记者 胡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