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立案调查基金经理“老鼠仓”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5:18 深圳特区报

  证监会立案调查基金经理“老鼠仓”事件

  上投摩根辞退涉案基金经理

  【本报讯】(记者王欣)在业界引起广泛震动的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老鼠仓”事件再有下文。记者昨天从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获悉:公司已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正式通知,对公司员工唐建个人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违规投资活动进行立案调查。上投摩根基金已于周二免去唐建担任的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及其他一切职务,并予以辞退。

  最新消息指,唐建自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便买入新疆众和的股票。其父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近29万元;另一账户买入20多万股,获利120多万,总共获利逾150万元。这就是民间俗称的“老鼠仓”,被业内认为是涉嫌内幕交易刑事犯罪的行为。新疆众和股价在2006年9月底为每股17元左右,到昨天收盘价为27.5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铝深加工企业,新疆众和在当前市场的有色金属热下受到多家基金追捧,前九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基金投资者所垄断。上投摩根旗下的多只基金包括双息平衡混合型基金、阿尔法

股票型基金、中国优势基金,以及2006年9月20日成立的成长先锋基金等,都曾持有该股。唐建在出任成长先锋基金经理之前,曾是阿尔法的基金经理助理。值得注意的是,到去年底,唐建所担任基金经理的成长先锋基金还是新疆众和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425.64万股,但到今年一季末,成长先锋以及上投摩根的“旗舰基金”中国优势均从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积极配合监管机构调查的同时,公司对唐建的问题作了进一步查证,发现唐建涉嫌利用掌握的信息进行违规投资活动,也未按照公司制度如实申报个人及家属的投资行为,欺骗公司,严重违反了公司制度。

  实际上,早在今年初,上投摩根就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的权限进行了调整,并增加了一名基金经理,当时基金公司是否已经发现了什么端倪呢?王鸿嫔表示,对于成长先锋基金经理调整,公司决定最早始于2006年末,调整的依据完全是公司所掌握的所有客观事实。2006年9月份成长先锋基金成立以来,基金规模基金迅速增长,最高曾超过150亿元,为基金运作带来较大压力。同时,公司发现基金经理本人在投资上有一些不成熟做法,例如在宏观布局上缺乏明确理念、过于强调个股投资、价值投资重视不够、买卖较为频繁等现象。公司监察稽核部与投资决策委员会等多次提醒过唐建,敦促其尽快纠正与改善。去年9月中国证监会基金部曾对公司作过提醒,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对基金经理的权限管理。同年10月,上海

证券交易所曾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给予了电话提醒。同年12月,投资决策委员会在例会上严肃总结与批评了唐建的投资风格。

  在今年4月16日和18日媒体披露相关事件后,上投摩根基金立即在公司能力范围内对唐建立即展开详尽的内部调查。近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对唐建个人立案调查,并告知了唐建涉嫌违规操作的初步调查结果。唐建承认其过去的个人行为违反了公司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

  有消息指,唐建已被公安部门实行了边控,至于是否有进一步违法情节,还需等待司法部门的继续调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